Monday, June 01, 2009

放榜了,考上了

今天終於放榜,得知我考上台灣約明教牧心理研究院的教牧諮商碩士班,心中一塊大石頭終於落了地。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戲劇所畢業到現在,從事的工作都和文字有關,有十多年的時間,我都泡在中英兩種語文裡,如今從翻譯跨到教牧諮商,對很多朋友來說無異是很大的轉變。所以我想稍做解釋,給親朋好友一個交代。

這個轉變源於去年一月的一次禱告,當時一位素不相識的姐妹在禱告中說出啟示的言語,表示神要我在翻譯之外尋求祂,顯明我在工作上的另一條路。當時我半信半疑地領受,心裡有很多疑問但這是一段神帶領我的奇妙旅程,包括申請台灣約明的教牧諮商碩士課程,很多線索都是現在回頭看才拼湊起來的。

最早是在前年晚秋,我在禱告中領受經文,成為我人生的使命:「
神早已在你們中間揀選了我,叫外邦人從我口中得聽福音之道,而且相信。」(徒15:7)因此我對外邦人一向有負擔,不但在真理堂教學一年、參與帶領慕道友的ALPHA課程,也和未信主的朋友傳福音、陪讀聖經、電話禱告,並於今年初領受開拓小組的呼召時,將小組定位成慕道小組。

然而去年一月工作量很大,所以我雖然二月便在行事曆寫下「尋求未來方向」,卻一直到九月因工作傷害而連續復健一個月後,才猛然想起神在年初的啟示,而不敢再輕忽。但十多年的工作經驗都在語言文字的我,除了翻譯之外還能做什麼?

在接觸未信主朋友的過程中,我發現心靈受傷的比例極高;許多人需要開口說,但我發現自己聆聽時,個人想法偏多、回應的深度不足。我希望仰賴聖經的智慧及耶穌的憐憫與大能,因為祂才是最大的醫生。我委身的教會(真理堂)就會為每個決志受洗的人提供七個醫治釋放,使人得安慰及釋放。但未信主的朋友不明白教會的權能事奉,也無從相信,而心靈的傷又迫切需要醫治,於是復健期結束後,我開始把焦點放在一般人比較容易接受的心理諮商、治療或輔導上。後來在主內好友的建議下,我得知一門
結合基督信仰與心理諮商的專業領域──「教牧諮商」。忽然間,電燈泡好像亮了似的,心裡踏實不少,因為這門專業倚靠的不是人的智慧,而是神的權能。

不過我還是常被自己的經驗和認知打敗,因為我
沒有心理學背景,所以一想到浩瀚的心理學派別和眼花瞭亂的治療法,就常常出現「好難」、「不可能」的軟弱念頭,也很想直接打退堂鼓,縮回原本已經適應得不錯的文字工作。

今年初,牧師鼓勵我們利用教會的禁食禱告季,為自己的命定懇切禱告。我再度以「尋求翻譯之外的工作方向」做為我的目標。十多天禁禱下來,我以為答案是專職寫作,滿心以為文字也可以傳福音,又很高興神這麼快就讓我知道,而且還是我不會那麼害怕的工作。我幾乎已經決定好要走這條路,直想等譯書差不多都脫手後,就開始文字創作,還整理出好些有興趣的寫作題材。我把這決定告訴朋友,大家也紛紛鼓勵支持,傳來專職寫作的相關資料。

然而,有一天我靈修,讀到以賽亞書50章的兩句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焰裏,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意思就是說,如果行黑暗中,我應該倚賴的是我的神,而不是自己找路子,如果我自己點火,用火燄讓自己有安全感,走自己點的光裡,我就會「躺在悲慘之中」。我大吃一驚,幾乎從自己的計畫中驚醒。我繼而再想:之前因為手麻、肩頸手臂酸痛(醫生說是傷到神經)而開始復建,眼睛也因用腦而疲倦。我的健康已經走下坡了,而且全職翻譯了五年,幾乎沒存到錢,如果我以寫作為業,那我可能不但神經會壞掉,而且還會更窮,那就真的要躺在悲慘之中了。

我很感謝神告訴我這句警語,趕緊丟掉寫作的念頭,繼續向祂禱告。今年323參加一場禱告會後,我在驚訝中確認自己的方向是用口,而非用手(寫作)──不僅因為我的使命句是「從我口中」,也因連續兩天領受多句與口相關的經文(賽49:2;弗6:19;西4:3-4)。因此,我開始想有什麼是用口,同時又能傳福音的工作。

是口譯嗎?這好像無法傳福音。教學嗎?我多次進出教職,十分清楚自己的屬性不在此,也不想再教英文。所以是禱告嗎?很棒,可惜不能維生。今年329靈修,我讀到「務要自潔」時,奇異地覺得是神在對我說話,但我不了解是什麼意思。四月初,連續三天被一首叫〈潔淨我〉的詩歌喚醒,我其實有些害怕,不知染了什麼污穢需要潔淨;第三天讀經唸到雅各書第三章,原本只是按著進度讀過去,沒想到我結束禱告時卻說出「求神潔淨我的口」,出乎我的意料。我這才想到:若神要使用我的口為祂服事,就必須先潔淨我的口。驚人的是,當下我馬上想起去年五月底參加特會時,當柯馬太牧師在台上述說神有多好、只有好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時,我的領受卻是以賽亞書六章5-7節。當時摸不著頭緒的經文,如今竟和其他線索串起來了。

我又想起之前考慮過的教牧諮商,當時熱了一陣,也買書來看,後來卻因為自己的寫作夢想而被擱一旁。於是我向三、四個人提起這件事,問她們認為我走這條路的適性如何,沒想到大家的答覆都蠻正面的。於是我又開始尋求提供教牧諮商課程的學校,瀏覽各校網站後,發現只有台灣約明教牧心理研究院的服務對象不限教友。於是我走訪學校,本來只想偷偷看一下環境,結果不但有一位明暉小姐詳細解說(我才發現這個時間點不早不晚,恰好是約明開始受理申請報名的期間,也恰好足夠我準備所需的資料──絕對是神的作為,我被天父嚇到了。因為如果是按照我個人的計畫,可能光是等申請時間就要一年半載,或是最後的收件期限只剩幾天而扼腕),接著我又意外獲得院長接見,他回答我的問題,向我解釋此校嚴格的學術標準、實習時數的要求,相談後也鼓勵我參加推薦甄試。隔天我接到區牧采容姊的電話,我順便提起這件事,本來不抱太大希望,因為以往都是透過小組長與她接觸,沒想到她非常樂意推薦我,又說兩位牧師的推薦信不難。我真的覺得好快,而且好順利,感覺是阿爸父神虎虎生風地為我開路。

雖然我幾乎已經決定提出申請,心中卻仍覺得需要查驗,於是我禱告,請祂再給我一個確據或呼召。419晨的靈修,我一讀到耶和華用膏膏我…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賽61:1),便相信這就是了。

半年多的認真尋求,神在兩週內便使我清楚感受到祂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祂也親自為我開了廣大又有功效的門。申請學校的過程中,我明顯感受到祂醫治了我對過去及未來的恐懼,使我深刻感受到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的含意。祂要我自潔,卻先用祂的愛充滿我。我相信這是神的心意──祂要醫治,祂也要拯救。

只是好不容易等到入學面試,我就經歷到基督徒常見的信心考驗!因為面試當天,我遇到一位神學院畢業的傳道人和我申請同一個課程。之後又聽說這次申請推甄的人比往年多。還有人告訴我,事情的結果還沒出來,怎麼就開始宣傳這件事?萬一沒上怎麼辦?最後又得知推甄通過的人會接到電話通知,但我的電話一直安安靜靜,每次陌生號碼來電,都是電話推銷。我內心有不小的起伏,還有些負面想法,其實我領受了不少關於信心的經文(可
11:24;來11:1;弗1:19),但我不斷被自己受洗時間太短和沒有心理學背景的事實折磨,所以也在「應該把結果的主權交還給神」和「應該憑信心領受神的應許和帶領」之間擺盪。

後來我發現在這過程中,屬靈長輩和姐妹們都為我祈求禱告,唯獨我自己虧欠了禱告。爾後,當我認真檢視自己的內心時,又詫異地發現自己對這件事的執著,已超過了我對神的信任。我心裡馬上厭棄這種想法,很希望無論結果如何,都能以我的神為樂!這個想法改變了我,我開始盡量不理會心裡負面的聲音(不容易,但我漸漸知道怎麼對付了),做好手邊的工作,口中也不提自己的擔憂,心裡選擇相信神會為我成就。

今早靈修我讀到:
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我感覺這是神對我說話──我等候了父的應許一年餘,往後聖靈將使我得著能力。之後查榜單果然應證了我的領受。感謝讚美神和過程中一路協助扶持的長輩、姐妹、朋友!
我願意成為瓦器,將「寶貝」透過教牧與心理專業傳達出去。

12 comments:

海牙 said...

雖然這文我看的一知半解 -_-
(請多含包涵ㄚ,dear 六)
反正...就先恭喜你囉
下次見面時我們再多聊聊 ^_^

Jingmin said...

沒問題~~海牙妹妹~~我十分了解
妳看得下去,就不容易了啊
不急,我們見面聊。^_^
(看就知道我們又一陣子沒meet了~~)

薛西 said...

沒想到小六這陣子還忙這件事,
好棒,真的好有目標和行動力,
恭喜恭喜!

Jingmin said...

謝謝薛西(這樣叫好不習慣喔)~~
其實是因為時間點有點急迫,
才會顧不得什麼準備,就直接申請了。
所以這整個過程和結果都要感謝主啊!

Anonymous said...

Dear Jingmin,

REading your article is like receiving a God's wink for me, I've come to the stage of my life where I won't let myself go unless I really find the destined purpose of life from Him. I'll be looking forward to talking to you on Thursday. Congratulations and glory to our Father. Judy

Jingmin said...

Dear Judy,
Thanks very much, and I hope what we talked this afternoon helped. You know our God does not only wink at you; He TALKS to you.

naiwen said...

恭喜小六
我也跟海牙一樣看得一知半解
總之替你高興

對了我最近有重看你翻譯的小島
謝謝你送我這本小說

乃文

Jingmin said...

乃文:

昨天正好想到妳,就接到妳的留言。
真是奇妙的默契~
謝謝妳又看了一次小島,
我很樂意把書送給愛書的人,
所以那本書算是找到家了。
也問候妳的腳~~
看哪一天我們想碰面、
也可以見面的時候,我們聚聚。^_^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明年也想進入這所學校就讀,只是我在網站上看不出來考教牧諮商碩士,需要準備那些考試科目呢??????
謝謝你的提供 很重要 謝謝!!! :)

Jingmin said...

您好,平安~
申請所需資料是牧者推薦函兩封、生命的見證、最高學歷證書及成績單,考試主要是考重要的諮商理論。
祝您準備入學順利,成為我們的接棒人^^

Anonymous said...

謝謝你,以後有問題還真的需要多多請教你...因為我明天預計要結婚、又要念研究所><

Jingmin said...

原來是新嫁娘~恭喜啊~~
先好好享受新婚假期吧~^^~
將來需要時我再看能不能幫得上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