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祝我健康~~椎間盤疾

八月底交出一本譯書,原本想休息兩天就開始下一本,但一件極小的插曲卻讓我的工作進度轉了個大彎。原本是教會的好友禕一運動傷害,酸痛異常,經介紹到一家復健診所,裡面就診的病人頗多,似乎是頗有口碑的診所,後來發現醫生也是基督徒,於是牽動了我也想去看診的想法。

說來荒謬,為什麼禕一去復健,我就跟著湊熱鬧呢?何況我的症狀極輕,只是右手的大拇指有時會有麻麻的感覺,但不嚴重,頂多一、兩秒鐘就結束了。但七、八月彷彿是我的看病月,光是過敏,就看了三間診所,中西醫都看了,還貼了三伏貼,雖沒有特別顯著的效果,但比起原來的症狀的確改善了許多,況且醫生也說過敏幾乎無法根治,只能維持不惡化。我後來還打算做個徹底的健康檢查,卻因為所費不貲而暫時擱置。所以我大概是基於好奇吧!想看看自己的手到底怎麼了,就當作是一次小題大做唄。

一去,才知道要感謝神讓我小題大做,因為醫生測試我的手臂後,說我可能有纖維化的問題,我當然不知什麼叫纖維化,只覺得在他說話的上下文中,聽起來蠻恐怖的。接著他要我向上、下、左、右轉頭,我轉到右上方時有明顯的麻木感,然後是右後上方,此時的麻痛感加劇了。醫生繼續要我躺在床上,為我的頸部復健,按壓了好一陣子,我竟然傻傻地覺得舒暢許多,對自己的病狀渾然不覺。起身後,醫生就宣佈我有頸椎間盤疾,乃因姿勢不良而壓迫到椎間盤,使原本的正常距離緊縮,要做為期三週的物理治療、牽引治療和電療。


圖片取自台灣脊椎中心


也就是平常看到人家脖子周圍有個腫腫的、用來固定並撐開脖子的東西。我這才嚇一跳,原來我的手沒事,是脖子壓迫到神經,才導致手麻。這次之後,在主日崇拜時,我從牆上的大螢幕看到攝影機拍到我,而我的脖子的確是異常突出。突然間我醒悟到自己這種姿勢好多年了。多半是翻譯時不注意坐姿,又長期維持同樣的姿勢造成的。

治療過程很簡單,每天到診所報到,先做熱敷,用包著熱燙墊子的熱毛巾敷著肩頸20分鐘。接著用機器做牽引治療20分鐘,就是以機器的力道牽引脖子,讓頸椎之間的空隙可以拉開到正常速度。機器設定的重量最多為體重的三分之ㄧ,剛開始是7公斤,往後每天加重一公斤,到16公斤為止。這是最主要的治療,每一天我都明顯感覺脖子向上提升,無形中也感覺壓迫的問題有得到改善。最後是電療20分鐘,用機器把五六個吸盤放在兩邊肩頸部和肩胛骨,治療過程會有一陣一陣的酸麻感。熱敷和電療時,我多半看書(看了一本超優的《心靈地圖》,將另外撰文介紹)或聽音樂(離奇獲贈MP3,卻神奇地在復建完就不太能用了,似乎是神的恩典),做牽引治療時,我多半禱告,或看看周圍和我一同復健的病人(老人家居多)。這三週間,每週掛號一次,讓醫生追蹤檢查。

這次發病可說是個警示,一方面要我注意自己的健康,好好保護身體;另一方面則是今年初真理堂的姊妹用先知性話語告訴我,說我的恩賜不只是翻譯,要我向神尋求翻譯之外的工作。我想神是介入了我的生命軌道,發出更明顯的提醒,要我不要因為這事不急迫,就得過且過,輕忽祂在年初給我的啟示。我的確為此清點了自己的資產‧‧‧但這已是後話。

三週的治療結束,我仍不太敢長時間使用電腦,大約每兩個鐘頭就要休息,這原是醫生建議的做法,但我偏要等到發病了才願意乖乖遵守。如今我感謝神讓我有各種疼痛與麻木的感覺,因為沒有這些,我對自己的身體可說是無知,也不會好好愛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