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經文v.s.中文:(一)術語篇

剛開始慕道(認識基督信仰)時,耳朵不時被一些不熟悉或奇怪的用語抓住。通常我都先愣住,然後思緒停格,腦袋企圖釐清那些詞彙的真義,有時可以靠理解,但大多時候仍因不得其解而導致阻塞。一年多過去了,我重新檢視這些詞彙,發現其中好些詞已逐漸成為我的「常用語」,我才赫然發現:這表示我講話時,開始會讓人愣住了!有鑑於或許有類似我在一年多前的溝通障礙的朋友。所以我想簡單寫篇投石問路的文章,或許能對有需要的族群稍有幫 助。但疏漏處難免所在多有,還有賴熱心的弟兄姐妹告知增補。

~ 術語篇 ~

詞語涵意聖經經文
公義事情應有的樣貌,不一定指司法,而是社會或人際事理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你的神用喜樂油膏你。(來1:9
平安包括人身安全的平安,也包含人內心不憂慮恐懼的平安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交託不執著於自己的想法目標,願交給更大的力量掌管結果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4:35
收割收取自己或他人辛勤努力的結果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16:3
呼召神徵召人跟隨祂從事特定的工作神呼召以賽亞作先知(賽6)、耶穌呼召頭幾個門徒(路5
服事服務、照料,意近事奉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弗6:7
果子原指樹上的果子,後引申為做人處事的結果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箴18:21
信實神的屬性,表示祂可以相信,也可以倚靠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前5:24
信靠指人相信神的公義與智慧並倚靠祂設定的結果信靠的人必不著急。(賽28:16
持守維持守護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詩16:5
盼望在逆境中對人與事懷有超乎常態的期待,近似真實發生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羅8:24
恩典沒有付出就白白獲得的好東西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羅11:6
恩膏領受神賦予的特殊職位及職權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一2:27
異象指神指示人做特定的事或將發生之事的畫面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珥2:28
喜樂有主同在的心境,無論在欣喜或患難中皆能欣喜快樂要常常喜樂。(帖前5:16)
渴慕對神(的道理)所知不足,汲於多親近、吸收他使心裏渴慕的人得以知足。(詩107:9

試煉嚴格的測試,多指神塑造基督徒性格的方式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1:2)
膏抹以膏塗抹表分別為聖、為主所用;現指神將屬天的能力降在人身上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這女人用香膏抹我的腳。(路7:46)
輕省盡力而不拼命的做事態度,因凡事倚靠神的智慧與大能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
領受大多表示接收從神而來的指示、訓誨或能力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太19:11
器皿原指盛物品的器具,後引申為有特殊才幹或性格的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提後2:21)
擺上付出或奉獻,目前多指願意為教會或眾人服務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裡,我沒有什麼給他擺上。(路11:6
屬靈相對於屬世,指人的靈魂或天國的事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2:15

3 comments:

Vergil said...

試探、試鍊、平安、屬靈的爭戰、跌倒、道(words),這些或許可以提供您作為寫作續篇的參考。

我也是基督徒,兼苗栗浸信會的網管 :)

Dingo Hua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ingmin said...

謝謝vergil的指示,這個主題我還有其他篇,屆時還要請您繼續指教提醒喔!平安喜樂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