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親近神

每次要寫和神有關的經歷,就常覺得好像怎麼說都說不清,因為祂做在我們身上的工、印在我們生活裡的印記實在太多了!今天早晨的經歷就是一個例子。真要給這經歷下標題的話,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是最恰當的了。


話說這陣子每每看到安息或安息日這幾個字,我都覺得是神在對我說話(1)。其實安息很簡單,就是放下手邊的工作、靜下心來追求、認識、或親近神。因此,好不容易昨天下午除了看一場很短的舞之外,都沒有別的活動,才能專心過安息日。其實也只剩傍晚可安息,但我今天早晨卻感受到神的恩典,特別是在寫這篇文的過程中,發現祂的恩典竟然這麼大


昨晚「安息」時只想接觸神,正好我四月底到五月中一直在上醫治釋放課程,接受這方面的服事,我想好好複習消化學習的內容,便把醫治釋放書《自由翱翔的新生命》拿出來看,不知不覺整本就看完了,看完的感想是這本書很棒,除了自己可以照著禱告之外,以後有機會為別人做醫治釋放的時候,也可以拿來參考。


今早起床本來想繼續操練等候神(註2),但我心裡有個感覺不想操練常常等候神都不知道在幹嘛,要不就是心思亂飄,要不就是睡著,然後在半夢半醒間求神繼續吸引我……每天一醒來都要這樣打屬靈爭戰好累。而且我雖操練等候神,但敬拜、QT、讀經、禱告等事仍排在早晨的待辦事項中,所以我常掛記著時間可能不夠,也覺得沒什麼收穫,連平常QT或讀經都沒什麼看見。以前只有QT或讀經時還更有亮光!)等候神操練了兩個月,我心裡真的事五味雜陳,一方面是挫折感大於飽足感、另一方面又相信「等久了,神一定會出現」的應許,所以也想靠自己的努力硬撐。


但神在五月初讓我領悟到我早晨的行事曆有些拘泥,偏律法主義或行為導向。所以今天早晨我不想等候神,心裡就有個聲音說:看《等候神》那本書多知道一些等候神的意義、方法、效用究竟是什麼,對我的操練會更有幫助。我真的就「脫軌」跑去看書了!看著看著,我忽然明白昨晚梁牧師書中我不明白的一段內容,以及屬靈、恩賜、生命平衡的真意。這兩本書就這麼神奇地扣上了!


不但如此,裡面還說到開始等候神時可以敬拜和禱告,過程中也可以拿紙筆速記心中浮現的重要事項。因此,它不拘順序一定是等候神、敬拜、QT、讀經、禱告,也不表示時間一定要等候神幾分鐘、QT幾分鐘、讀經多少章,禱告多少人,最後發現總共花了三小時。江牧師的書真讓我從等候神的律法或重擔中釋放,得到自由。


故事到此還沒結束。看書看了沒多久,我的腦海裡就一直播放 “Mourning into Dancing”的旋律和片段的歌詞。所以我看完四章,時間也差不多八點半了,我乾脆拿起CD放這首歌,沒想到歌詞極簡單又極深刻地描述我這一個月來的心聲(這一個月來上了三次九天的醫治釋放課程,流的眼淚大約超過我這輩子的總和,更認識自己的程度也遠超過我想像)。我邊聽邊敬拜,真的是又想哭又喜樂,覺得神好奇妙,祂今天這樣帶領我,不但讓我更認識祂這位「自由」的神,體會到我要「脫軌」才能從律法中解脫,祂把我從自己搞出來的繁重冗長的「親近神步驟」(另一種需要破除的完美主義)中釋放,讓我的心喜笑讚嘆,又透過這首歌讓我紀念祂在我身上的作為映證了詩篇30:11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正“Mourning into Dancing”的歌詞,RON KENOLY的版本頗吻合歌曲的意境)。


所以我體會到的恩典就是--只有小小遵行神告訴我的話,就得到這麼豐富的賞賜和同在。我發現我愈親近祂,不但愈認識祂的各種屬性,也愈認識自己--我可以不用走自己鋪的窄路,而是祂為我預備的寬廣大道。


-----------

1:我不是那種敏銳到可以真正聽見聖靈聲音的人,所以我每次求問神,答案都是從聖經而來,不是先問問題、再翻開聖經那種占卜式的求問,而是每次問完,可能是按著進度,也可能隔了一段時間,我就會在讀經時發現神透過經文給我答案。我想神用這種方式對我說話是因為祂最了解我,知道我聽了話可能仍不明白話中的絃外之音,所以祂用我能接收的方式反覆不斷提醒和我溝通,讓我能聽見祂的意思。真巴不得更多人認識祂是怎樣的一位好神。


2:二、三月時,我每次讀到早起的經文,就覺得是神在和我說話,也因此我重新調整作息,早上除了QT讀經之外,又加上等候神。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妳認識神的過程, 一點一滴, 認真的走每一步路, 覺得好棒!! ^___^

Jingmin said...

你也是個好棒的同伴~~在我走這條信仰的路上。^___^

Louise said...

敬旻姊妹:
我在大學主修翻譯,首次在網絡世界踫到一位基督徒譯者的網誌,感覺很親切。我開始了等候神的操練已兩個星期,也曾讀過《等候神》,現在根據《歸心祈禱》去等候神。我認同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操練,也預計會有沮喪灰心的時候,然而我很渴慕親近神,我受夠了以理性主導的信仰,我渴慕感受到神同在。神是愛,愛理應是一種感覺,過於一份認知。我確信那位謙卑自己住在會幕中的神是可親近的。祈願我這份理性上的確信,有一天會化為實在的感受。互勉之。

Jingmin said...

Dear Louise,

謝謝妳誠摯的分享,從妳的回應中,我感覺到妳明白我描述的狀態。每一回知道自己有需要對付或處理的地方,就看見自己的不能,但每一回脫去纏累,都會驚喜地望見主的恩手。願主回應妳對祂的渴慕,叫活水江河從妳腹中湧流,使妳的靈得著滿足的快樂。
讓我們一同在榮美的主前尋求那上好的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