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夫婦

腳本:遊川和彥
主演:田村正和,黑木瞳
圖片取自緯來日本台

沒有結婚的人喜歡《夫婦》,顯然不是對婚姻生活於有心戚戚焉,而從不看日劇的我,只認識《失樂園》裡的黑木瞳,對田村正和也僅止於電視上看過幾次的
模糊印象,因此也不是因為喜歡演員而每天想轉開電視。看到《夫婦》完全是意外,在朋友家陪主人看了半集後,便衍生了動人心弦的餘波,一波又一波迴盪著。

那半集讓我訝異的是劇本,夫妻間的對話,說了一大堆,卻什麼也沒說,寫實自然得不著痕跡,又帶有搔癢式的喜感。之後,一集一集看下來,劇本巧妙依舊,將日常生活平實無奇的對話與刻意安排的戲劇張力融合,使情節環環相扣又緊湊流暢,是該劇本的強項。只是劇中仍可看到刻意的戲劇框架,如兒子小順愛上大他十歲的護士有點牽強,先生外遇的對象與兒子的女友成為朋友也太勉強,而任性的女兒從鄉下回來後態度突然成熟也顯得突兀,尤其愈到後幾集愈明顯,彷彿有營造皆大歡喜的趨勢……。

只有在尾聲兩人簽下離婚協議書後,才知道編劇並不打算蒙蔽現實生活慢性滲透的苦。太太在25年的婚姻/家庭生活中,是生活運作的中樞,打掃、煮飯、洗衣、不出門也沒有娛樂,家人的食衣住行、學業、感情、工作都要照顧,但自己過得卻像隱形人,家人不在意她的存在,不聽她的意見,她在不知不覺中也變得古板乏味。當幸福美滿的愛情與親情似乎只是幻象時,離婚彷彿是喚醒自我的出路,感情雖在,決定雖苦,但希望之光彷彿就在彼端,放下一切勇敢追夢吧!末了,離婚一年後的再聚,先生拿出結婚證書,要太太考慮再和他結一次婚,當初他離婚是因為體認到自己愛太太必須讓她自由,如今再度求婚不是為了束縛她,而是希望在她有困難時可以隨時依靠他……。這樣的結局或許最好,空氣中似乎留有一絲遺憾,卻賦予太太山口華立體完整的面貌,離去時的背影說著內心理不清的思緒與考慮。。。。

我聽不懂日文,但對白似乎自然樸實,不需太多思考(只有最後告訴我們愛的真諦的那些長篇段落,編劇的影子才跳了出來,但瑕不掩瑜,這畢竟是劇本,還是得傳達劇中意旨),所以我大多數的注意力都放在飾演夫婦的田村正和與黑木瞳身上,他們兩人對話的節奏非常清晰,喜劇與感情的微妙處也拿捏得透,加上無處不表的肢體動作,將山口夫婦兩個角色詮釋得細膩生動。我不想用「演技」來讚揚歌頌兩人的演出,我想當他們的專業藝術與人生經歷累積到某一點,交會撞擊成一個作品時,或許就能比擬他們在《夫婦》中發出的璀璨光芒。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太太發飆當晚,氣得躲在被窩裡不說話,先生先是碰了她一次,太太沒有反應,他煩悶無措地又磨蹭了一番,後來他想走出房門,卻又改變心意,折返回來碰了太太第二次,太太仍沒有回應後,他才出門。這一段,我回味了良久,似乎夫妻間的關係在極度熟悉與驟然凍結之間,原來是由無盡的陌生與滿腹的哀怨所填充漲滿了,這種微妙複雜的情緒,透過田村正和與黑木瞳沒有語言的詮釋,達到了完美的平衡。是一段教人想哭卻哭不出來的段落。

我細想自己為什麼喜歡這齣日劇——不就是看任何演出的最高境界嗎?一個讓人融入又為之動容的文本,可以不用在乎演員表現的精湛演員。而且,誰能夠想像,這麼好看的節目,主題竟然是夫婦?就像無色無味的白開水,喝下去之後卻有說不盡的餘味。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還有一幕是華在發現夫有情人之後,兩人在臥室的場景,想說又說不出口.
此時主題曲fade in且音量頗大.
華在棉被裡啜泣,等夫發現時主題曲也fade out。

黑木瞳真是好樣的。

後2還是後3集中,華與鄰居到pub喝喝小酒,還跳舞喔。

Jingmin said...

阿忠,你也有看喔?呵呵!

我記得那兩幕,尤其喝醉酒回來發酒瘋的樣子……黑木瞳的最佳女主角真不是白得的!

布丁 said...

唉呀,小六也會看日劇呀~
我超愛黑木瞳的,常常在播完後還心痛地噙著淚珠楞在電視前發呆,醒過來時不忘看一眼專注於自己電腦的林偉偉先生。(唉~)
森山良子的主題曲更是讓我只要一聽到她優美又蒼桑的嗓音,就忍不住落淚。

推薦一部你應該也會喜歡的日劇:溫柔時光。講的是父子間的親情。那是像詩一般動人的日劇,看的時候,心都是緊的。

Jingmin said...

喵~你來了~呵,是啊,真是個大例外,尤其要我每天準時出現在電視前,還真是頗困難,不過實在是太好看了@@

說到主題曲,每天在我腦子裡轉來轉去,等公車或捷運的時候,就會自動按play,然後精彩的劇情就自動跟著跑一遍。。。黑木瞳真的很優,把一個好像沒有什麼可以發揮的平凡主婦,詮釋得這麼活!我也超欣賞田村正和,想看他其他的作品。

林偉偉不愛看是因為?自己情緒激動時,旁人若無其事大概也會很難調適吧>_<

溫柔時光。。。你不推薦我還真的不會想到要看這齣耶,不過我好像很久以前就看過廣告,現在還有播嗎?

Anonymous said...

下片了,改天也許會再播出.
溫柔時光步調非常溫厚,
熟悉快節奏的日劇初看會不適應.
網路上可以下載.

布丁 said...

其實我不很愛田村正和,老覺得他演戲時很吵,瑣瑣碎碎地一直猴猴唸,煩死了。但看了這齣之後,對他大改觀,真是把結婚二十五年的男人演得像得不能再像,是已婚男人的濃縮精華版。嘻嘻。
大推薦的"溫柔時光",男主角又是一個實力派老牌演員,醇厚的演技已經不著痕跡了。兩個月前才播完,看樣子短期內不會再播。不過這片子是可以借到的,如果我能拿到的話,再借給你^^

阿忠說得沒錯(突然才看到他的留言),"溫"片的步調很緩,這也是林偉偉先生和我無法看同一部日劇的原因之一啦~嘿~

喵仔

Jingmin said...

突然覺得兩位是日劇達人!(拜)
To阿忠:我不太會下載那麼大的檔案耶@@,家裡1M的窄頻撐得下去嗎?
(心裡OS)我等喵仔借到再坐享其成吧,嘿嘿!
To貓仔:如果林偉偉不看慢節奏,那麼他應該會喜歡CSI吧,呵!那個就又快又精彩囉!

Anonymous said...

用NB跑p2p下載不太划算,最好用桌機跑.
1M的頻寬跑起來還算順,只要同時不要下載太多就不會影響其他的網路連線。

Jingmin said...

感謝解說~~不過~我只有NB說:~~
等片子好了(懶人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