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10

神的愛

愛是個什麼東西,我好像從來沒有搞清楚、弄明白過。要不就是我不是個清楚明白的人,要不就是愛不是個清楚明白的東西。前者的機率大多了,所以今天我想試圖釐清愛這個抽象的東西。


它好像是一種感覺,又好像是千百種感覺;它好像是一個關係,又好像是自我的追尋與認識;它好像是一種受,又好像在接受中不斷地生產創造給予。

我不想當個自戀狂或神經病,但今天在深夜與黎明交接之時,我突然產生一個極其可笑的念頭,這念頭來自古老的年代曾有的說法──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現在的景況如何,大家各自心裡有數,但這句話如果變成「神追人」和「人追神」呢?我知道神追我,花了二十多年,現在被祂追到手了,那代表什麼意思?我愛祂嗎?就像聖經裡說的「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嘖嘖嘖~我發現不然,我發現我仍是那個原來的我,那個鑽在自己的情緒和感覺和想法和一堆累積的成見或管見裡的那個我,那個表面上是和神談戀愛,其實是和私下排演和神談戀愛,而現實卻從未上演過的戲。也就是說,我沒有愛過神,只是幻想自己愛祂。所以當我今天在日夜交替之時想著這一切時,我才產生了那可笑的念頭:我想要追神!!我想要讓我們的愛從幻想變成真實!不過這太可笑了,祂已經追到我了,就表示祂愛我,既然愛我,那我何必再追祂?難道祂不再我身邊嗎?這又是什麼雞生蛋、蛋生雞的矛盾或悖論嗎?所以我才說為什麼我從來沒搞懂什麼叫愛情,我以為愛情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可(讓對方)愛的人,讓彼此的相處成為可(讓雙方)愛的過程或回憶。但當我今天在將醒而未醒時,自以為在和神對話時,我赫然發現,那並不是我在與神對話,而是我在想念思慕神,我渴望祂在我身邊。發現這一點時,我更睡不著了!我睜開眼睛,看見窗外的灰藍,我坐起身,看見喜樂貓深情款款的目光,我感覺神就在窗外,就在喜樂貓的瞳孔裡,就在我心中、我眼目所投射的一切裡。但祂"人"(應該說"神")究竟在哪裡?

Where is He? 我連想要追祂,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那個目標去追!

然而更可笑的是,就算追到了,我要對祂說什麼?我要對祂做什麼?毫無頭緒。一個罪人如何在神面前站立得住?祂的完美必定讓我自慚形穢,自覺無法匹配。我敢注視著祂嗎?我說話一定是拙口笨舌、結結巴巴、詞不達意,甚至腦筋一片空白。這就是我荒謬的愛情。這麼說來,我幻想中那麼浪漫、溫馨、甜蜜的愛情,搬演到現實生活竟變成了荒謬?愛情是荒謬的嗎?

好像是。一個休想用邏輯、公式、科學、經驗、哲學去證明解釋釐清的東西,正如我現在的狀態。一個高於我、讓我摸不清的東西,支配著我,而我卻完全無法支配它,那就是神,那就是愛。因為神就是愛。如果神就是愛,而愛是荒謬的,那麼神也是荒謬的了!神的確荒謬,祂的荒謬讓我搖頭,讓我不解,就像差派耶穌為我死這件事,神真是荒謬!可是如果神只是用我浪漫、溫馨、甜蜜的想法來表達愛,那麼我也可以當神了,那豈不是更荒謬!所以神只好繼續用荒謬的方式,讓我碰觸到祂的愛。這樣的愛才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人。如此看來,荒謬的是人,不是神,因為人荒謬,所以神才必須用荒謬的方式,讓我們認識學習祂的愛。

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

愛是一個把焦點從我轉向你的過程。主角是你,不是我。是主!

3 comments:

俞伶 said...

敬旻您好:
透過搜尋而有機會造訪您的部落格。
冒昧打擾,再請見諒!
先簡單自我介紹,我是俞伶,目前任職於青文出版社。
目前手邊有四本小說——兩本溫馨感人、兩本驚悚——需要優秀的譯者翻譯。
不知您是否有興趣?
如果方便,是否請與我連繫?
yuling.chen@ching-win.com.tw
謝謝!

Jingmin said...

俞伶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感謝您的翻譯邀約,已經回覆到您的信箱了!

Wei said...

您好,我們是來自六校七系大學戲劇聯展的NTUA《Proof,》劇組,真心邀請您來看我們的演出唷!

2010 六校七系大學戲劇聯展《Proof,》



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機會,當你遇見時,你想證明什麼?

一個關於天賦異稟、極具聲望數學家的家庭故事
有犧牲 有悲痛 有衝突
一個關於愛情裡的信任衝突
有付出 有熱情 有絕望
面對衝突、互不信任、觀點的紛爭、情人間的鴻溝
他們如何找到解答的證明?


演出時間:08/14(六) 19:30
     08/15(日) 14:30







索票方式:http://www.wretch.cc/blog/proof2010/14457782

現場索票:

演出當天午&晚場
依然各有200張名額可以現場索取。
現場索取方式擇日公佈。





演出地點:南海劇場(台北市南海路47號)
     (TEL:02-2311-0574)
交通資訊:http://www.arte.gov.tw/vist_train.asp

網站連結:

  
*劇組官方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proof2010




製作團隊名單
劇作家:大衛奧本(David Auburn)
中譯:吳定謙(書林出版)
製作人/導演:林書暐
導排助:陳正華、孫宇生、郭柏箴、徐子涵
演員:賴儀芳、王捷仟、黃詩蘋、陳法銓
舞台監督:張富傑
舞台監督助理:王瓈萱
舞台設計/技術指導:安 威
舞台設計助理:徐子涵
舞台執行:陳思榕、徐子涵、徐鈞浩、
     賴學謙、邱品學、邱華廷
小道具設計:古庭萱
燈光設計:張立炘
音樂/效設計:余奕駿
音樂/效執行:王怡萱
服化設計:劉雅芸、尤人立
服化助理:張可姍
平面設計:莊博霖
行政經理:游庭婷
行政人員:楊威名、洪亞萱
前台人員:李博銘、卓予童、陳克威、甯麟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