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生病的益處-2

泡完澡後,我疲倦卻充滿感恩地睡了。隔天星期一醒來,咳嗽得更厲害了,而且喉嚨好像破了一個洞,吞嚥都會痛,幾乎無法進食說話。媽媽讓我含一些中藥在嘴巴裡,也趕緊打電話去問熟識的中藥行老闆,簡短交談後,她掛上電話,把剛剛那瓶容量約像是700cc飲料的透明塑膠瓶拿來。她說這是很貴的中藥,然後神秘地說:「妳猜多少錢?」我看著那毫不起眼、甚至可以稱得上醜的塑膠瓶和紅色瓶蓋,狠下心說:「多貴?三千?」她回答:「還差得遠呢!」她拿一瓢給我配著水喝 了。

我又睡了一個早上,醒來後喉嚨好很多,令我直嘆為神奇的中藥,後來才得知那很貴的中藥價格有五位數!!媽媽說她根本捨不得買,但 「妳爸說如果吃了 身體會好,貴有什麼關係?所以他就買了。」聽起來果然很像我爸和我媽的對比與寫照!但那藥效很真實,喉嚨的洞(媽媽說是扁桃腺炎)像是縮了起來,吞嚥也不像之前那麼痛了!

下午稍微活動一下,打電話、回信,大約兩小時就累了,我躺回床上卻睡不著,忽然間,我想到一件重要的事:我已經兩天沒讀經了!回想起週六,我在很虛弱的時候,曾經想倚靠神的話來加添力量或讓自己有平安,但按著進度,我讀到的是利未記18章,因此一翻開聖經,讀到的盡是「不可露你繼母、姑母、姨母、孫女、兒婦…的下體」,我一看整個人更形癱軟,直接昏睡過去。

如今既然已經不能再睡,我就又想起了聖經。經過週六的經歷後,我已經對讀經不抱什麼期望了,但好奇怪,神就是透過祂的話光照生病的我。我照著進度繼續讀,讀完利未,讀民數,然後令我驚訝的段落出現了,而那是我從來沒有發現過的!那就是:民數記從11章開始,就有好多不合神心意的事接踵而至:以色列民抱怨沒有肉吃、米利暗和亞倫嫉妒摩西、十二人偵查迦南地卻報以 惡信、民眾想另立首領回埃及、可拉黨反叛、民眾發怨言遭瘟疫、摩西違背神的命令以杖擊打磐石等。後來亞倫也死了,之後民眾又因路難行而繼續抱怨,又引來火 蛇…。但在這麼多這麼多的「惡事」發生後,巴勒要召巴蘭去咒詛以色列民,神對巴蘭的回應竟然是「那民是蒙福的」!咦?怎麼會這樣??神沒看見、不知道以色列民是什麼心態嗎?就在這個疑問中,我同步被神的愛(或光)打到了!神賜福給以色列人不是因為他們是什麼樣的人,而是神是怎麼樣的神!祂是按著祂的心意、而非我們的行為賜福。這對病中的我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因為我得到了一個神在我逆境中仍愛我的確據!

晚上弟妹帶著兩歲的姪子來,我看著蹦蹦跳跳、面露微笑的他,突然覺得他好可愛,以前我可能會用活潑、好動、好奇、多話、愛吃等各種形容詞來形容他,但絕不會用可愛,所以我想是生病的虛弱看到生命的活力所產生的一種正面反應。

當天晚上,爸媽都睡了,我睡不著,斷斷續續睡了48小時後,我的眼睛再也閉不起來。我睜著眼睛看著天花板,心想:這場病對我到底有什麼意義?即使這小病好 了,也有另一個病要面對。我究竟為什麼會生病??我忽然想起民數記有一句話:「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14:28下)我警覺,開始回想起自己的信仰,初期是充滿了何等難以言喻的喜樂!!就像那首詩歌所唱的 "I could sing of your love forever." 連刷牙、清貓砂、走在街上都能唱出讚美的詩歌!但曾幾何時,我變得不快樂、不開心了、也開始批評,就像民數記裡的以色列人一樣,而我竟然沒有知覺,一直到現在大病躺 在床上才赫然發現:是的,我的確愛抱怨。我真是嚇到了。這就是我的景況,我回想自己抱怨的範圍:教會、牧長、小組、學校、老師、同學、姊妹,天啊,不都是主內的 嗎?相煎何太急啊!我雖沒有都說出來,但神都知道。其中有幾個負面情緒比較多的,我更是去回想彼此的互動及對方與神的關係,其實也都還好,我不需要那樣抱 怨的,最後我想到神如何恩待我,又如何教導我要常常喜樂,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等。想到後來,我突然被喜樂充滿,就做了祝福禱告,祝福我曾經抱怨過的人,但沒 有一個一個祝福完,就很平安地入睡了(可能太累了,抱歉啊…)

隔天早上,媽媽說要帶我出去散步曬太陽,我本來還有點懷疑是否有體力,但吃了早餐,我看到媽媽那麼認真對待此事,我就配合著出門了。那天有溫暖和煦的太陽,我們在陽光下走了十分鐘就進入步道,呼吸新鮮空氣,看著兩旁的植物和當地住戶種的青菜,一度停下來做簡單的運動,媽媽一邊說要如何照顧身體:作息正常、三餐正常、營養均衡、按時運動、要曬太陽等。走到附近的一座公園,我們坐了下來。因為我可能得了和她十年前一樣的病,所以一路上我一直在想該怎麼把不 太樂觀的身體檢查報告告訴她。一坐下來,這憋了很久的想法就自動說出口了,我跟她說我的狀況。她一聽就說:「人就是不能過得不快樂。我那時候就跟醫生說我怎麼可能會得這病?所有的條件都不符合,可是我唯一的問題就是我累積了太久的不快樂。」我一聽也驚訝:這不是我昨晚才發現的事嗎?怎麼我什麼都沒說,她就都說出來了?她知道我不快樂多久了?然後她把心情愉快列為保持健康的要項,說她現在什麼都不執著,都可以放手。我脫下靴子,光著腳丫,陽光從我穿著外套的背後曬下,體內除了微微發熱之外,還流了些汗。四周的樹葉被微風吹著緩緩飄動。我享受著那一刻,聽媽媽聊她自己的人生經歷,覺得很平實滿足,甚至珍貴,我渴望能把那畫面和氛圍永久保存下來,因為我何曾和媽媽這樣說過話?我被這種單純的幸福感充滿了,以至於我們起身時,我有種已經完全康復的錯覺。

我們又一起去買東西,去附近的圖書館小坐,看了些書,然後回家。她告訴我這些年來她研究的食療養生經,因此等我決定回家時,我已經是拎著一袋滿滿的養生食材和那瓶五位數的昂貴中藥。離開時,我謝謝她照顧我這兩天。那樣的悉心照顧給我一種安全感和力量,我知道我除了耶穌之外,還有愛我的家人,而這是我以前從未想過的事!這個看見讓我從了無生氣中,得到了活潑的生命氣息,是這場病最令我喜樂的意外收穫!!

參閱〈生病的益處-1〉

2 comments:

叫主 said...

哇...哇...哇....你好棒!
你真的好棒! 謝謝您的分享!
受益良多! 感恩!

Jingmin said...

謝謝叫主~~已經於大病治療修養後初癒了~~感謝主的恩典~~也謝謝你半年多前的回應!願主祝福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