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生病的益處-1

生病的隔天2月15日,我就去看醫生。矯健老練的女醫師以俐落的手法快速使用各種工具檢查我的體溫、鼻腔、口腔、肺部,搭配迅速的問答和簡潔的勸勉,最後說我得了類流感。她沒有解釋那是什麼,我也沒問,心想只要不是流感就好。最後她開朗地建議我身體好了之後要運動,我點頭應和,默默立志要把身體養好。離開診所前,我領了藥,樂觀地以為這三天份的藥下去就能恢復「活潑的生命」了。

再把時間拉回2月15日,那天一早,我才看過不太樂觀的身體檢查報告,一心想趕快做進一步的檢查,以便確認病情,偏偏那時又卡了個「小感冒」,所以我的計畫是先把小病解決,再專心檢查(可能的)大病。三天過去了,藥也下肚了,我的喉嚨還是痛,而且更重要的就醫計畫已經排定了,於是在「病好心切」下,2月18日我二度就醫,不巧是另一個醫生,他聽了我的描述後,稍微調整藥方,也給了善意的勸告,我都乖乖記下,樂觀的感覺再次湧上,彷彿三天後我就又能跑跳大笑了。沒想到不到三天,事情就大條了。

隔天,我參加一個月前就報名的心理工作坊,因費用極其昂貴,而且我也不覺得自己是病人,不過是喉嚨痛,所以我一早就出發,為了吃藥,途中買了三明治和豆漿當早餐,順利在吃完藥後開始上課。不料,我每五分鐘就咳好大幾聲,中途一度衝出教室,把那裡的廚房、廁所、馬桶都吐遍了(還要趕快沖洗善後)。午餐時間,吃了兩口菜一口魚,展開第二波的狂咳加嘔吐,天啊,我不知道咳嗽可以讓胸口那麼痛。同學紛紛表示關心,有人建議我含著水不要吞下可舒緩喉嚨,有人建議我去掛急診,有人說不要上課回家休養,也有人說先休息再看下午狀況如何,也有人說去藥房買藥…。為了不中斷昂貴的工作坊,我決定休息,但咳嗽的頻率和強度實在讓我無法休息,我只好起身去藥房買藥,回來發現同學買了愛心粥和土司,於是我在同學們的愛中算是安然度過了那天中午。

下午五點半,拿到珍貴的工作坊證書後,室友EE知道我狀況嚴重,特地開車來接我回家。和她吃完晚餐,我從此躺平。隔天主日,起不來;下午一位姊妹受洗,起不來;晚上要回父母家,起不來。電話似乎響了很多次,起不來,後來我接了,姊妹們紛紛問候,說要為我禱告。後來我傳簡訊給大姊和弟弟說生病不回家了。大姊馬上打來關心,約略了解我的狀況,也給了點建議,我又昏睡過去。電話又響,媽媽打來了,原來是我姊告訴她我的狀況,所以她就說我要回家讓她照顧,接著我爸在一旁說話了,他接過電話,說我生病不要一個人,趕快回家,就這麼說定了云云,我看兩位老人家都來關照了,就無力地答應說好。

一上車,大弟妹就說已經她和我姪女說好:今天小姑姑身體不舒服,不能陪妳玩!我點頭,人呆呆的,也說不出什麼話。回到土城,我果然一把仆倒在床上。我媽先端上金桔檸檬,我熱呼呼的灌下,默默地誇好喝,喝完立刻如軟蝦窩回床上,豈料睡到一半又被咳醒,咳到一半又開始吐。全家人的聲音在門外熱鬧得厲害。我的時間感也相當模糊,因為已經斷斷續續睡了一天以上。吐完我像磁鐵似的被吸回床上,我媽不曉得何時進來,聽到金桔檸檬使吐的回報,就說:「那換另一味。」此後三天,紅豆薏仁水梨湯就成為我的水。這味的確有效,因為喝完後,咳嗽的症狀的確緩解,人也更好睡了。朦朧中,簡訊響了,真理堂的姊妹傳來神的話作為鼓勵,我很驚訝那句和我的領受的經文一模一樣,於是我在平安中繼續睡著。房間外三個小孩的尖叫大笑、八個大人的閒談聊天,似乎好遙遠模糊,融成一片哄哄、哄哄、哄哄的聲響。最後我聽到小弟妹和我姪子說:「今天小姑姑要留在爺爺奶奶家,不回去囉!」我還聽到自己的OS:是喔?我怎麼都不知道?

家中復歸寂靜,媽媽進來,問我要不要泡個澡,泡完精神可能會比較好。我說好。她說:那我去放水。我其實沒什麼知覺,直到走進浴室,看到一大缸熱水,我才意識到真的是「泡澡」耶!水很燙,我很沒力,加了冷水,十分軟啪啪地地洗完頭、洗完澡、坐進浴缸,水仍然燙,但在那一霎那間,我突然有一股極為清晰而且強烈的意念:I AM RICH!!! 我一個普通人生病,卻有那麼多同學、教會姊妹&家人的關心、問候、禱告、照顧。我在健康無事的時候,怎麼會常以為自己是孤單一人呢?No, that's a lie!! I am rich! VERY RICH!! 我是個富有的人,極其富有!Yes, and that was all I knew at that moment.

續閱〈生病的益處-2〉

1 comment:

叫主 said...

家人朋友的關心與愛,透過這次身體的不舒服,能夠很直接的表達出,不僅滋潤了你也給了他們機會,但這卻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奢求,莫怪乎生病與益處之間會有連結.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