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4, 2010

重讀約伯記


最近讀約伯記,映證了好些屬靈長輩經耳提面命的教誨,還有些新的啟示和亮光。


一、 撒但vs.上帝

撒但:受制於神,攻擊人快狠準絕不手軟,為使人犯罪絕無憐憫,但牠識人不深,只對自己的詭計得意自喜。

常聽牧師或屬靈長輩說,不要以為撒但有多厲害,牠的權限其實在神的管轄範圍內,若神不允許,牠什麼辦法也沒有。這個概念從約伯記的前兩章來看最清楚。撒但第一次讒言說:「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神答以:「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在神允許的這個範圍內,撒但的攻擊相當徹底,第一次出手就殺害約伯十個孩子、所有的僕人和牛、羊、驢、駱駝,使約伯兒女全亡、家產盡失!!其程度相當於現代的滅門血案加殺人越貨,真是心狠手辣!而且一切都在瞬間發生,擺明是要重創約伯,給他點顏色瞧瞧。但約伯沒有犯罪,故撒但毫不鬆手,二度向神進讒言,說:「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神則曰:「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撒但善加利用這個開放的權限,使約伯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毒瘡,還讓約伯的妻子對他射了一箭:「你棄掉神,死了吧!原來撒但存留約伯的妻子,是為了用言語攻擊他,可見撒但對人的苦難並沒有感覺。


上帝:洞悉一切,允許撒但攻擊,知道約伯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他所能受的,明白三個朋友「為神喉舌」的衛道之言是出於頭腦的知識而非神的靈。神對於祂所造的認識極深。

從神應對撒但、回答約伯、懲罰三個朋友的方式,讓我體會希伯來書4:13所說的;「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撒但以為猛烈攻擊約伯,約伯就會棄掉神,唯有神知道沒這回事,才會允許撒但動手。祂讓撒但先嘗到勝利的滋味,再讓牠吃失敗的苦果。祂對約伯的問題報以一連串不相干的問題,且絕口不提這空前絕後的苦難,只是清楚表明祂的權能與全能。豈料,在看似「教訓」約伯之後,祂又稱讚約伯,對約伯的朋友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約42:7)這表示約伯和三個朋友的對話,神從頭到尾都在聽!接著,神教導那三人彌補自己的錯誤:「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裡去,為自己獻上燔祭」,祂也預知約伯的回應:「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最後祂再說明自己的判決和原因:「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短短的7-8表明:一、知道事情的走向,並以公義判斷是非;二、神會把悔改之處與方法指示人;三、神因悅納代禱者的禱告而赦免罪人,且耶和華以勒預備人來祈求代禱;四、神知道約伯會為友人禱告,也知道自己會赦免他們,卻不因此免除他們獻祭的步驟,可見悔改的心與行動是得赦免的關鍵,神與代禱者只是從旁輔助如果光是這兩節就說明神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那麼祂沒有理由不知道撒但兩次對付約伯的前因後果,神認識約伯,知道他的極限。由此不禁令人想到保羅說的:「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這真是約伯記的註腳之一。


二、環境vs.心境

基督徒常把「不要看環境,而要定睛看神」掛在嘴巴上,但這句話不容易懂,如果從約伯記來看就會比較清楚。整部約伯記除了前兩章和最後一章提到環境(事件)之外,其餘三十多章則是心境(對環境的回應)。再仔細看,提到環境的那三章,約伯的眼目其實都定睛在神的身上,尤其遭逢巨難,他還說得出讚美神的話:「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且接受事實:「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伯2:10)最後並為自己的言語向神悔改:「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5-6)反倒是那三個要來「安慰」他的朋友落井下石,一口咬定約伯這麼慘是犯罪的結果,他們這麼做才是將眼目放在環境上。那三人輪番上陣,說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句句有理(其實那些話本身沒有問題,尤其還有很多我們會在下面劃線的金句!),但那些話說出來的場合和對象卻不恰當,因此才會有中間39章激烈的唇槍舌戰,所謂的真理不但對受苦的當事人造成了二度傷害。更使神出來責備那三個朋友「議論我不如…約伯說的是」,要他們獻祭贖罪。


第二個角度是從環境與心境在約伯記中所佔的篇幅來看。環境的發生很快(只有兩章),但牽動的心境卻是綿延不絕(三十多章),最初約伯只是抒發心裡的苦楚,但朋友的話說得不適宜,就一發不可收拾地牽動約伯的怨與怒,可見撒但引動環境的用意,終究是攻擊人的心思意念,而神看的正巧也是人的心思意念,如撒上16:7下所說:「耶和華…是看內心。」難怪箴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而緊接著下一句是:「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因為人心受到污染時,第一個出口就是嘴,正如耶穌所說:「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所以心才是基督徒需要極力護衛的地方。


三、仇敵vs.朋友

約伯是撒但的仇敵,所以撒但攻擊約伯,但嚴格說來,牠並沒有擊倒約伯。絆倒約伯的是他的三個朋友!其實,第二章的末尾有一股不可言喻的友誼的力量,那三個朋友「各從本處約會而來…遠遠地舉目觀看,認不出他來,就放聲大哭。各人撕裂外袍,把塵土向天揚起來,落在自己的頭上。他們就同他七天七夜坐在地上,一個人也不向他說句話,因為他極其痛苦。」最後一句就花費七天的時間,約伯想必感受到朋友的同理及同哀哭的心意吧,所以才想向他們吐露心聲。不料他一開口,就遭到責備,於是在幾番分訴之後,他說:「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虛空的言語有窮盡嗎?…我也能說你們那樣的話;你們若處在我的境遇…」(伯16:2-4)表示朋友用標準答案安慰人,只是突顯虛空,其實並不了解他的處境。他又極力為自己辯駁:「我斷不以你們為是;我至死必不以自己為不正!」(伯27:5)直到31章結束。在極端痛苦之時,還得這麼竭力澄清自己的心志,可能是約伯始料未及的。所以環境的確會影響到人,尤其是對我們有影響力的好友。我相信神允許撒但興風作浪,不僅是要試煉純全的約伯,使之如精金(伯:23:10),也是一併教導純全人身邊的三個屬神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