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熱情馬祖卡—非觀後,純聯想

演出:烏帕塔舞團
編舞:碧娜‧鮑許
時間:9月28日7:30PM
地點:國家劇院

◎圖片取自碧娜‧鮑許官方網站

買碧娜‧鮑許的票是一種必須。今晚,我想起自己為什麼要買票,也聯想到好多原本根本不會想到的事。

因為舞名,我想再看一次碧娜,因為我主觀地喜歡這名字:《熱情馬祖卡》。彷彿自己是溫帶國家的居民需要些熱情的灌溉,想沾染些熱情的風味。彷彿自己垂垂老矣,想抓住代表年輕的熱情。彷彿生命的火花只能藉由熱情傳遞,沈穩、從容、浪漫、嚴峻都沒有生命的溫度。彷彿這個名字本身便預告了一場精彩的舞。

上半場的舞作,我還不清楚碧娜想表達什麼,我看到她過往作品的影子:在重複與變奏中浮現愛情中的感傷彆扭與孤獨;我也看到以往未曾看過的碧娜:打破語言的隔閡,舞者全部來一堂中文速成班,用十足的誠意和牙牙學語的外國口音說中文。還有類似惡搞的片段,把舞台弄得大亂,似乎是她的玩興大發了。

穿著飄逸的絲質花洋裝,踩著細跟高跟鞋,女人的美多麼視覺,多麼性別取向!多麼「女」人!

星座。自從信主後,星座對我而言是遙遠的記憶,因為
我相信上帝比星座更能拆毀人與人之間的牆垣,也更能帶出彼此間的了解與接納,因為基督徒不相信占星,或者說基督徒相信占星的力量,而這種力量與人無益,因此我們選擇不接觸。的確,星座就像一種標籤,成為親友間方便的推論與結論,任何表象與內在都能用「XX座的嘛」來結束討論,人與人之間並沒有因了解而改善彼此的關係,反而容易造成「和XX座的人就是不合」這種更深的鴻溝。

離題了。

我想說的是:在碧娜的舞作裡,我又看到那種屬於獅子座的自我,一種再熟悉不過的感覺,因為我也曾有過那種自我,也有過那種被自我充滿而難以呼吸的痛苦。那種「在我的世界裡」會產生的
無意識行為:容許自己不顧他人的想法,盡情燃燒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力、批判力。獅子座沒有渴望得到別人肯定的焦慮,只有別人不發出肯定後的傷痛。正因為獅子座的人想的多是自己,所以很容易受傷,受起傷來也特別重,怪異的是沈浸在這種傷痛中,本身竟帶有一種莫名的美感,一種巍峨的錯覺。要獅子座的人不以自我為中心是多麼大的人生課題啊!

因此洋腔洋調的中文或許是她想打破自我的一種嘗試——雖然舞蹈本身就是跨越語言的媒介,但她仍決定用觀眾的語言來傳達作品。成功與否我不曉得,但觀眾的確笑得很開心。

藝術。看這場舞,我又想起十年前常說的一句話:Art is artificial。看到偌大的投影片為背景,舞者在場中獨舞,我突然一驚:我的靈魂呢?那一刻我好慌,我的靈魂不見了。我以前自以為有靈魂,現在受洗後更應該有啊!但我懷疑自己不曾有過靈魂。甚至根本不知靈魂是何物。只是跟著大家用,用著用著就自以為知道靈魂是什麼東西了。實則不然!我向神呼求:請問我的靈魂呢?藝術是否就是我的靈魂?答曰:是,的確是,過去是;但現在與未來,神才是終極完美的藝術,在神非人為的完美藝術中,我要憑號碼牌領取我的靈魂。


11 comments:

薛西 said...

sz

薛西 said...

真的很難相信你是XX座的......

Anonymous said...

粉碎了我對她的夢想

Jingmin said...

我粉碎了你對她的夢想?
OS:糟糕,真是罪過。(滿頭汗)
不過相信我還不如親自去看她的作品,
或許你會喜歡也不一定。

To私瘋同學:若十年前認識我,
你一定不會懷疑我是XX座的。XD

Anonymous said...

獅子座沒有渴望得到別人肯定的焦慮,只有別人不發出肯定後的傷痛。
有種被說中的難堪。

Jingmin said...

知我者joe也。。。
喵(獅子大貓的叫聲)

Anonymous said...

我是指我看完 粉碎了我對她期待已久的期待
呵呵 辭意不清.....

Jingmin said...

別難過。。。
她還是有好作品。。。^^

Anonymous said...

終於看到妳半途逃走的理由了
我也寫了我看得很開心的理由
(跟舞者講中文沒有關)

Anonymous said...

來了,是要告訴你...

我搬家到無名了.... http://www.wretch.cc/blog/irisisisis

剛搬,想看很多文章的時候會怎樣,就很無恥的放了一些以前的文章。

如果還願意來看我,請到 My Tiny Universe - take two,

文章增加之後會把之前 MSN 移過去的文章慢慢刪除的。(手帕擦汗~~)

nuts in bug said...

敬旻
我不懂~為何要向天父領安裝靈魂的號碼牌~

我不懂~為何在那時刻~你突然驚覺OR認為你沒有靈魂=++=?????????
今天讀你的部落格有種吃了均衡膳食的感覺!
謝謝妳提供的知性晚餐~
愛妳~~
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