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肉體》

莎夏‧瓦茲(Sasha Waltz & Guests

11107:30PM國家劇院

觀眾的反應非常熱烈,朋友也都很喜歡,但我實在無法像他們一樣雀躍。作品裡的素材極多,卻難以串連,有的彼此呼應,有的互為分割,有的如天外飛來一筆,還有其他編舞家的影子——但我看不到莎夏,若要說真看到了,那麼我看到的是一個想法隨時在轉,腦筋塞得很滿,作品略顯支離零碎,但表現力旺盛十足的藝術家。

作品拆開來很好看(無論從哪裡開始,從哪裡結束都好,就像積木般支解組合),但整體卻顯得凌亂,不知是因為(如節目單裡所說,十三位舞者都有編舞的能力,所以)她將部分段落交由舞者發揮,還是因為首演的時間是千禧年一月,她有意呼應二十一世紀的章法,讓接踵而來的多樣表現方式在同一個作品裡共存(如純淨絕美的人體流動,對比癲狂錯亂的跑跳撞擊;如舞者獨舞時的乾淨俐落,對比不跳舞時的可以論器官賣的平坦鬆垮)。而聳立的三角牆倒下前,更是與之前判若兩個作品,成為人體雕塑(或許是節目單中說的「不可避免的死亡與完美身體的幻想」,但文字與舞作的關連實在過於薄弱),後半甚至出現類似角色的情緒與關係,使質地產生嚴重的分裂現象。而長髮以竹竿支撐及群體幾近著魔的亂舞,原本可以比照其他片段融入作品,卻因單一獨立出來而顯得突兀,讓人懷疑是否是只為了有看頭而放入的,也使作品顯得很滿,甚至太滿了。

然而我最介意的還是用粉筆寫字、用紅染料在身上塗抹、在舞台上灑水(模擬撒尿)等幾乎是平行移植的《傑宏‧貝爾》的段落,作品相似度這麼高,不曉得是歐洲潮流使然,還是莎夏在某種程度上真的受到傑宏‧貝爾的影響。只是莎夏的表現方式「好看」多了,加上多種變化及幽默感,頗能引發觀眾的反應,稱得上是改良炫麗的德國版《傑宏‧貝爾》。同樣,民俗表演中的公揹婆也在作品中出現,同樣跳脫了原本的侷限,繁衍出豐富趣味的變化。運用前人的題材,重新修潤增色再包裝,這一點不禁讓我想到莎士比亞,而莎夏做得也的確高竿,只是如此便讓人覺得缺少原創性。

許多成分掩蓋了創作的不足。首先要歸功於一流到位的舞者,優秀的表現讓人忘記整體的架構,而專注於片片段段精彩的舞藝。其中一位男舞者Xuan Shi似為華人,肢體表現相當乾淨亮眼。再則音樂提供了作品完整的氛圍,巧妙地烘托、強化舞作中的情境。整體的技術搭配也很恰當,尤其高牆要能承受舞者的重量,又要輕盈地倒塌,落點與舞者的所在地近在咫尺,計算之準確教觀眾的心臟都跟著劇烈一顫。

其他莎夏:Notre Temps, 1963時光筆記

莎夏‧瓦茲(Sash Walts & Guests)官方網站





5 comments:

阿髮 said...

看完《肉體》,其實感覺很不舒服。看到一半,就想吐了。我一再感到肉體的束縛與不自由,還有受人宰割的恐怖與脆弱。

Jingmin said...

Hi hi Amber,所以妳也看了!可惜妳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希望不會影響妳之後再買票入場的意願,其實蠻多舞蹈都很「好看」,不會像《肉體》這麼怪。。。

但聽到妳說的「束縛與不自由」和「受人宰割」的意象,又讓我覺得莎夏其實營造的還蠻成功的,竟然能讓一個作品有截然不同的解讀。

神奇。

Anonymous said...

肉體的張狂與奔放...集體的狂飆與個體的錯落...有時說"好看",有些弔詭,尤其想到舞作的內容,若將德國,納粹,猶太人,完美人體比例,毒氣室等聯想一塊...尤其是高牆玻璃箱那一段,舞者在裡頭蠕動,"好看"是因為身體的曲線,張力;"不舒服"是因為舞動本身所彰顯的力量...蠻認同你所說的太"滿"太"碎"
了,有時就會被作品帶到別處去...我的小小分享...

Jingmin said...

哈囉俊耀,其實還蠻慚愧的,我不曉得這段舞和猶太人及毒氣室相關,若早點知道,我可能就會有不同的解讀了。。。謝謝你的分享,也期待看到你的文字喔!

Jingmin said...

人腦對外在訊息常常會解讀成自己想像的版本,我是這麼想的。所以我看《肉體)也自動運作成我想像的樣子,沒有注意到講座含有解讀作品的鑰匙,因為「猶太博 物館」的發想點讓我對作品的主題豁然開朗,使得我原先以「作品」(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就是「時間」)為主的垂直思考觀點必須修正為以「空間」來檢視的水平思考觀點。很謝謝Joe的提醒。

參觀博物館就是這種經驗,一段影片,一個機械裝置,兀自放映運作著,無所謂開始或結束,我們看到的裝置藝術的第一眼就構成了我們對作品的印象,解讀也幾乎在同時就出現。以這個角度來看肉體,反而是相當成功的,彷彿原本是人在博物館的展覽空間中流動,到了固定的鏡框匡舞台上,反而變成畫面在流動了,那意象鮮活異常。

但同樣從猶太博物館出發,慣性邏輯的我又會不自覺想到:為什麼猶太人(想來是集中營和肉體的禁錮之聯想)會作為肉體的代表(畢竟人人皆有肉身,是全人類都 能針對「肉體」之題自由聯想,而猶太人的集中營又是這麼特定的族群與歷史事件)?再則,弱勢或瘋狂是一種狀態,舞者呈現的(或許是我坐第七排,看得一清二楚)卻是相當精準漂亮的樣貌,所以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完全悖離了作品原欲表達的意義。

詳見http://blog.yam.com/temps/article/
6713170#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