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在家練瑜珈


試跳過一堂檸檬樹的瑜珈課後,以往身體運動的記憶又恢復了,感覺相當舒服,
若我住在附近,一定會買月票好好練習,
但家裡到教室的交通不甚便利,只好忍著割捨。

在渴望運動的熱切心情下,瀏覽了喜悅之路的網站後,便
馬上就報名了。
主要原因是那兒除了體位法之外,課程中還包含一小時的講堂,
引導學員認識瑜珈,感覺上是一個推廣瑜珈教育的協會,
不像有些地方的瑜珈課讓我有斂財的感覺。

只是第一次在該協會報名都必須從基礎班開始,上完兩堂課後,
我覺得稍嫌簡單,休息的頻率也高,
但我發現自己呼吸與體位的搭配的確不夠順暢,於是便想:
藉此重新學習呼吸也好,基礎穩固了,進階時心理也會比較踏實,
何況我才剛開始恢復運動,舊傷還在,不宜躁進,
而那裡的費用又經濟實惠,便坦然多了。

說了半天,重點是「在家練瑜珈」。
不曉得自己為什麼會在聽完老師的講述後那麼驚訝,
或許是我的生活習慣和生理時鐘早就顛三倒四,
所以發現自己的常態完全達不到在家練習的條件時,
心理又產生了嚴重的矛盾,一方面安慰自己可以慢慢調整,
另一方面則是腦筋一片空白。。。

總之最適合的自修狀況如下:

1. 一天兩次,分別在清晨及傍晚的空腹期,中間相隔十二個小時。
2. 一次90分鐘,過長恐有耗能的危險,暖身動作約佔總練習時間的1/4至1/3。
3. 暖身後練習四至七個體位法,中間靜止停留的時間為止息。(體位法暗指「透過呼吸與止息,使身體達到舒適的狀態」)
4. 體位法數量不在多,但要做到「滿」(搭配止息與呼吸),並以調節身體為主,增加柔軟度只是附加效果。
5. 練習的目的在找到適合自己的瑜珈體位法(可能是健康考量,也可能禪定靈修方面的需求)。

課堂中還提到三脈七輪,但這個主題還超乎身體的覺察範圍,留待將來有所體悟再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來看你了。剛從遠方回來。
先來跟你報到,晚點再來複習你的網誌喔。
然後看到你說在家練瑜珈,
想起我那已經將近一個月沒去的瑜珈中心,
這個月我完全是一個 sponsor 角色。
好想哭,我的錢 >< ~~~

Jingmin said...

hi hi Iris
從遠方回來這句話真是讓我好奇,不曉得你去遠方待了多久,好玩嗎?
謝謝你來看我,這個禮拜家裡重新油漆,所以我都往外跑,不知怎地網路也跟著中斷,今天才斷斷續續又可以開始用。
(喜)你也有上瑜珈?一個月沒去就想哭應該是很貴的瑜珈吧?別難過,你去遠方說不定有比這些錢更寶貴的收穫。而且現在回來了,還是可以繼續把它上回來呀,呵!

百合香幽 said...

陳小姐,您好,我是大陸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的編輯,有幸拜讀的您在久周文化出版的譯作《12個平凡女人勇敢逐夢的故事》,現在我們已從博達公司購買到了這本書中文簡體版的出版權,想從您那裏購買翻譯的譯稿。如果您方便,請與我聯繫。EMAIL:clairemeng0707@yahoo.com.cn
或clairemeng0707@gmail.com
電話:0086-10-85893722-1014
MSN:clairemeng0825@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