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浮浪貢開花PART 2》


演出:金枝演社
導演:王榮裕

編劇:游蕙芬
演員:施冬麟、李允中、劉淑娟
時地:
8/16, 7:30 pm紅樓劇場


好一齣雅俗拼貼,國、台語穿插,歌、舞、戲交融的《浮浪貢開花PART 2》啊!這齣戲真的讓我看著看著油然感受到節目單上說的幸福的古早味:因為只有在台灣成長生根的創作人才做得出這齣戲,也只有在台灣生活紮根的觀眾才能欣賞其精髓。那幸福的滋味在於我們不用辛辛苦苦研究國外的語言文化,不用正經嚴肅交換艱澀的知識論述,便享有特權,能放鬆心情享受本土製造的戲,於是興味便如煲湯似的,慢慢從舞台上飄進了我的心坎裡。

一開場,熱鬧的載歌載舞給人台語音樂劇的印象;隨後引吭高唱台語老歌,搭配牆上的字幕,又製造卡拉OK包廂的幻覺;緊接著是我個人不熟悉的念白腔調與表演肢體,彷彿布袋戲、又類似歌仔戲(後經友人提醒,才想起這是金枝的招牌胡撇仔戲,都怪我平時太不注意「台」戲了);還有三不五時冒出的「世界名曲」,搭配劇情劇通俗搞笑的情節與對白;最後再加上慢動作與偶戲!整齣戲不僅拼貼的意味濃厚,更難得的是用以拼貼的各細項元素——劇情、表演、服裝、音樂、燈光(詳後敘)——不是百花亂放的大雜燴,而是服服貼貼地融入整齣戲統一的調性,雖然俗勁逼人,但這麼大剌剌卻又不著痕跡的「巧拼俗」,卻能明顯看出王榮裕經年熬燉的導演功力,狂狷而低調。

劇本的起承轉合巧妙,是親切通俗的佳構劇,沒有主角,也沒有高潮,只有彷彿鄰家人物的眾生群像(甚至不算故事),可以一直不斷的演下去,不時讓我想起民視或三立台永不下檔的連續劇。看完之後,劇情或人物沒有刻下深切的印象,但溫馨中悲喜交雜的味道卻久久不散。

由於劇本的重心不在創造獨特鮮明的角色,而是各類典型的人物(癡情男、戀家女、忠厚的丈夫、浪子、孤女等),因此演員的詮釋偏向融合「揣摩角色內心」與「誇張的格式化表演」,但這兩種表現方式原本就互為排斥,致使我對人物認同產生障礙。比較能將這兩種表演方式揉合為一的是施冬麟飾演的Taco;劉淑娟的愛將對情感刻畫著墨較深,而李允中的阿才則有突出的形式化表演。在卡司上,高銘謙合乎清水的型,陳萬號則有英雄的味道,兩者都是成功的選角。眾演員在這齣戲中不只是演戲,還要唱歌跳舞,類似歌舞劇演員,但演、歌、舞的整體表現齊平,令人不住鼓掌。

唯有搭配此劇才成立的音樂與服裝在在教我驚喜。耳熟能詳卻叫不出名稱的古典樂、電影配樂、流行樂,和國台語老歌混搭後,竟脫去了每首樂曲原有的力量與情感,怪異地流露出(或說融入)台味,不拘泥於任何風格的音樂,又能融入古早的台灣味,是音樂設計最成功之處。而色彩鮮豔、圖案花俏、多層次的服裝,營造出誇張寫實、俗氣搶眼的造型,並點出人物性格。燈光亦恰如其份,兼有華麗、俗氣、平實的質地。選在紅樓演出也很能傳達復古的風情。

金枝的戲,很可惜我只看過《群蝶》和《祭特洛伊》,《浮浪貢開花2》的屬性與前兩齣大不相同——但看似不相干的三個劇碼,卻都有一個共通點:對我們居住的這塊土地濃而不烈的感情。雖然沒有看過《浮浪貢開花》首集,但看完PART 2的表演形式加上第一集的劇情介紹,腦海中的畫面已經相當清晰,也可以想見這樣的戲為什麼可以有第三集、第四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我是金枝演社劇團的專案助理--家蒂,
很開心能如此快速即看到您的看戲心得,

此部落格連結是透過劇團經理的男友傳到我這來的.

雖然你只看過金枝3齣戲,但很妙的是這3齣戲各代表金枝ㄧ個系列:
[群蝶]---殘酷劇場系列
[祭特洛伊]---環境劇場系列
[浮浪貢開花part2]---胡撇仔系列

9月演出的[仲夏夜夢]要繼續支持喔~~

Anonymous said...

循著家蒂的腳步來到這裡~
很棒的看戲分享呢~
你看的是首演我們剛好看的是最後一場~
開心紀錄在
http://www.wretch.cc/blog/selenathomas&article_id=23179776

Jingmin said...

家蒂 & Selena:

謝謝妳們的留言。
那天晚上是一次難忘的看戲經驗,
強烈提醒自己和台灣這塊土地文化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因為這樣獨特的台灣人身分,可以帶著幸福的感覺欣賞這齣戲。
也謝謝家蒂釐清了金枝的三大系列~
感恩啊!!^___^
九月的《仲夏夜夢》加油喔!!

尚恩 said...

你好,敬旻,我是高雄表演藝術平台的尚恩。

拜讀你的《浮浪貢開花2》,很開心,看著你們的劇會,也很羨慕。由於我們在高雄籌組一個高雄的表演藝術訊息平台,並且定期發送高雄地區的電子報,其中,下個禮拜金枝的浮浪貢2將要在高雄演出,我們想要把這齣戲推薦給高雄的朋友。

因此,想請問你是否可以將此篇文章與我們的電子報分享,我們會加註你的姓名以及部落格的出處。

另外,我也會定期寫一些劇評,希望有機會能夠參加你們的劇會。我的mail是afae902@gmail.com,很高興認識你。

好日,尚恩。

Jingmin said...

尚恩你好,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尤其聽說你們是高雄的藝術交流平台,更令我振奮!
我的文章歡迎轉載,沒有問題,也希望我們每週看戲俱樂部(http://review.microtheatre.idv.tw)在不久的將來能與你們交流分享表演藝術平台的心得。
謝謝你的來訪!

Anonymous said...

您好!我是台中是表演藝術行銷平台的專案人員,
最近浮浪貢開花要到台中巡演了唷!
不知可否引用你的文章在平台的網站跟電子報中呢?
希望台中的觀眾可以藉由你的文章更認識金枝演社所帶來的的絕妙演出。

也歡迎你到我們的部落格逛逛唷

台中市表演藝術行銷平台--加侖工作室(大開劇團)
平台部落格:http://blog.yam.com/ArtsGPS

Jingmin said...

您好:

沒有問題,歡迎取用。
願好的表演能透過好的平台讓更多人接觸到。
也祝貴平台「業務」蒸蒸日上!

金枝演社劇團 said...

金枝演社◎宇宙馳名
2011正宗華麗台客音樂歌舞大戲
《黃金海賊王》

福爾摩沙東方海賊傳奇
尋祕寶!愛自由!
向海賊天堂快樂出航!
完成你心中海盜奇幻世界的最後一塊拼圖!

台北 城市舞台10月28/29/30日(五~日)
台中 中山堂 12月3日(六)

【金枝演社‧全國唯一】連獲三屆國藝會追求卓越專案殊榮

黃金台客組合
台客導演 王榮裕
音樂奇才 蘇通達
霹靂詞曲 荒山亮
知名編舞 吳義芳
聽奧舞美 王孟超
插畫神筆 可樂王

主要演出 施冬麟 李允中 劉淑娟 高銘謙 曾鏵萱
特別演出 荒山亮 蕭景鴻(阿弟)
共同演出 葉必立 王品果 陳欣宏 林佳緣 吳宗恩 陳菁蕙 張哲豪 林雨潔 等


即日起限時預購搶優惠
台北場7/18-8/1、台中場7/18-8/22
【7折】金枝椅友、金枝觀眾會員、誠品會員憑編號
【8折】一般觀眾
【75折】海賊四人幫套票組:一次購買相同票區四張票券;如購買票區為1200元(含)以上,再加贈茶山房天然蘭花手工皂100g一份(市價280元,限量100份。觀眾憑兌換券於演出現場兌換)


更多好康及演出資訊,請上【海賊王】部落格http://piratesandformosa.blogspot.com/

※本節目非兒童節目,建議七歲以上觀眾入場
※金枝演社行政組懇請協助推廣,若有不周之處還請版主包涵!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