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信主見證


圖片取自The Holy Spirit

⊕ 部分內容與六月十日相同 ⊕

感謝主長年陪伴,即使在我只有十來歲還不認識祂時,祂也在我周圍先後安排了不少天使(傳教士、朋友、同事)傳福音,雖然我信主的種子萌芽得晚,但我感謝天父讓我在世間經歷了這麼一大段路,我才能明白人的意義與信主的可貴。

這一大段路從高中階段以個人主義思想啟蒙掛帥,到大學時期喜愛社會萬象與社團活動,再到研究所以追求的浩瀚書海中的知識為圭臬,最後在工作與生活中,為了理想或生存,卻不得不慢慢放掉自己在各階段所珍視的一切。除此之外,只看到表象的世界和知識,也讓我不知不覺以自我為中心、得理不饒人、容易發怒、看不到別人的需要,並有怯懦、徬徨、看不到希望的時候。但感謝主不是讓我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接納主,而是在從低潮往上走時看見主的光,教我懂得感恩、謙卑、順服,看到主在我生命中所動的工。

如果我之前聽到的福音是神為我預備果實的果園,那麼我前年翻譯的書中所收錄的一幅畫便是通往那座果園的道路。那是孟靈(Hans Memling)所繪的《基督受難記》Passion of Christ)。神的工很奇妙,透過我個人喜愛的藝術撿選了我。畫中耶穌所行的路與受的苦難,莫名刺痛了我,讓我在不覺中感受到他從容犧牲了生命,卻流出浩瀚如江洋的愛,而那份愛並不是為自己的親腹,而是為他見過與未見過的外人與陌生人。那一刻,我感受到自己身為凡人的滋味,只為自己的事發愁,卻沒有耶穌的胸襟為世人做事。

我開始慕道。從查經班開始,到有基督徒帶領念聖經認識耶穌,再到自己讀經,每一步從表面上看都走得很順利,用我自認為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包括了解當時的歷史地理背景,用文學、倫理、個人經驗來解析等等。但我跌了跤,無論如何也無法領會罪的意義,過不了認罪的關卡。於是在八個月後,我暫時中斷慕道的路。又過了八個月,也就是今年春天,我彷彿又聽到主的呼喚,於是我開始第二波慕道,由怡蕙的引介來到真理堂的小組聚會。幾次下來,姊妹們聚會都很安靜,和我之前豐富的慕道課程大不相同,我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收穫,只是順著小組長穎琪為我準備的路走,六月開始參加真理堂的主日。

六月十日早上,一切平凡如常。

講題是〈釋放:走出苦毒〉,證道人為姚建德牧師。

那是我第二次參加主日,我以為這個講題與我沒有切身的關係,我只要聽「道理」便足矣。然姚牧師講道平易近人,不卑不亢,沒有指責,只有寬容,其中偶而顯露人的弱點,但更多時候是帶著神的精神與智慧與聽者交流,這樣的感覺,我在第一次到真理堂主日聽楊寧亞牧師講道時便有,聽完後的平靜與反省更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然而上週的平靜到了本週卻成為另一種情緒,本週的釋放說的正是饒恕。

姚牧師說,單憑一個人的力量很難饒恕另一個人,特別是對方與自己最親近、又對自己的傷害至大至深時。許多不饒恕都源於家中、教會。但饒恕他人便如同免了他人欠自己的實質或精神債務。他以馬太福音18:21-35經文為本,提到上帝對我們人的寬恕無限,而我們人對他人的寬恕卻是那麼艱難;又舉了二次大戰集中營裡的一名猶太人在倖存後面對當時迫害他、殺害他父親和姊姊的德國納粹為例,說猶太人無法原諒納粹,在面對昔日的敵人時,只能將自己交給上帝,剎那間,猶太人感受到巨大的光芒從天澆灌而下,釋放出對那名德國納粹無比的饒恕。因為上帝饒恕我的次數遠超過所有人在此生中虧欠我的總和。因此,姚牧師說:如果有什麼最親近的人是你難以饒恕的對象時,請藉著這個機會時候,在心中向上帝禱告,憑著對上帝的信心,饒恕對方,但不要對上帝說,請祢饒恕他,而要說:我某某人饒恕某某人!

姚牧師特別為我們慕道友禱告,要幫助我們饒恕心中無法原諒的人。但我心裡想不到任何一個需要饒恕的對象,反而在心裡跑過許多兒時與年輕時期的畫面,都是我因為自我中心或自我膨脹而犯了錯卻不自知的種種。於是我只能禱告求上帝饒恕我,原諒過去那妄自尊大的自我,以及我對家人或情人所造成的傷害。那一刻,我的眼淚撲簌汨流不絕,整個人好像被自己的眼淚清洗過了。因此當牧師禱告完後,全體站起來唱〈奇異恩典〉時,我發著抖唱下:

奇異恩典 何等甘甜 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 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如此恩典 使我敬畏 使我心得安慰
初信之時 既蒙恩惠 真是何等寶貴

主日結束了。穎琪問我還好嗎?我不曉得心裡究竟好不好。近幾個月來斷斷續續的禱告與參加聚會、主日時,我總請弟兄姊妹為我祈禱「能使我更認識神」,而前一天晚上,我才向上帝禱告,祈求主讓我更認識祂,如果祂與我同在,請祂指引我。今日,彷彿我尋求神的禱告馬上有了聖靈的回應與指引!以往的我對於認罪是透過知識的了解,但我用知識努力了一年多,卻無法越過這個關卡,而聖靈不透過語言文字,在三分鐘內就為我排除,讓這個道理清晰地浮現出來!神的工作遠遠非人所能企及!我感到自己的渺小無知,更感覺神與我之間的門打開了。於是我帶著激動又平靜的心告訴穎琪我還好。她為我/與我再度禱告,結束後,我在淚眼中告訴她:我想受洗。這句話脫口而出的那一刻,我像是背叛以往的自己,交給神一顆順服的心,也彷彿像姚牧師說的「整個人鬆了一口氣」,肩上的重擔輕盈了,不再與自己對抗。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就賜給你們。(約翰福音15:16

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7:8

信主後,我切實體認到這個世界與我們五官知覺所認知的世界不同,不但隨時隨地感受到主在我們之中做的工作與行的恩典,連閱讀聖經也與以往產生截然不同的感覺。之前聖經對我只是一生中必讀的文學書或美德書,我僅能讀取文字的字面意義,卻無法窺探其中的奧妙與深意;但就像隱晦的武林祕或空白的科幻文件,需要特殊的口訣或藥水才能閱讀,如今聖經彷彿因我信而給了我開啟了其中奧秘的鑰匙。

深盼受洗後能時時親近主,仰望主的光照與帶領,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與生死盟共同經歷屬靈的成長,並學習服事神與服事人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