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8, 2011

貓巷記事-橘子

中午從喜樂恩典的小窩出來,準備打道回府時,隨口叫了聲橘子,今早這隻橘子貓才到家裡和喜樂恩典相處和對峙了一個多鐘頭呢~

把喜樂和恩典從舒適的永和公寓搬到老舊的土城小屋已經一個多月了,兩隻貓對新居的適應似乎比我更快,原因如何,我不得而知,但我心裡隱約知道自己或多或少被這條巷子裡的野貓影響,分散了對樂樂和典貓應有的注意力,尤其是橘子。

第一眼看到橘子時,他就顯得親暱,幾步就到我腳邊,繞著我的兩腿磨蹭。我見他乾淨,又知道怎麼對人撒嬌,不免猜測他是不是走失的貓?我本能地打開貓窩的門,再走上樓替他準備乾糧,放在門外。看他吃得很快,不時有乾糧從淺盤裡飛出,我只好蹲下,把乾糧放到盤子裡,順便摸摸他,沒想到他的前腳掌順勢就抓起地來了。「分明是有人養的貓,才會有這舉動嘛。」但我沒有多想,喜樂和恩典才是我需要關切的寶貝貓。他們兩隻在我生病的期間都沒有忘記我,等我治療告一段落,他們又馬上要搬家,而且一搬來,我也不能常在他們旁邊,所以我得設法讓他們沒有被離棄的感覺才好。於是,我拍了橘子幾下,就回家了。

隨後幾天,橘子會自動在門前出現,有時我還未進門就看見他,有時我已經上樓餵兩隻寶貝了,才聽到他粗啞卻清晰易辨的喵聲。於是,只要他來,我就送上一兩盤乾糧,讓他飽餐一頓。我心想,不如採取放養的方式吧,這樣就不需要有太多的牽絆或責任。

不料有一回,我下公車後往貓窩的巷子裡走,卻看見橘子輕步走來,我在驚喜之下脫口叫了聲橘子,他馬上認出我,並非常雀躍地在我腳邊跑著,一下跑得太快在我面前,又趕緊繞回來,一下又跑到我前面,讓我差點踩到他絆倒。很快我們便到了貓窩,我又滿欣喜地餵了他一餐。

自此,我常要去看喜樂恩典時,就會想到橘子,也期待看到橘子。有一次,我找不到他,便先上樓伺候兩隻寶貝貓。後來離開貓窩要回家時,在門口不經意叫了聲橘子,其實並不特別希望會有什麼回應,而只是想安慰自己沒看到他的失落感。哪知,幾秒鐘後,橘子從附近的草叢裡探出頭來,轉頭看了我一眼,隨即飛快地向我跑來,看到他可愛靈動的橘色身影,我開心地和他玩了一陣子,才依依不捨地回家。走了幾步,我回頭看他,發現他也跟了我幾步,但他見我沒有招呼他,彷彿知道接著會有什麼情節,便就地坐了下來,將尾巴盤在前腳前,從遠處默默望著我。我第一次認真看著他的臉:那張臉不像喜樂和恩典有著討喜的娃娃臉,而是一張超齡成熟的臉。我才意識到他不是家貓,也不因為身形瘦小,就是我以為的「小貓」。他和從小就被我照顧的喜樂恩典不一樣。

這幾週的相處中,我也發現他愈來愈不像第一次看到他時那麼乾淨了。我私心想把他接進貓窩,帶他去看醫生,打預防針,除去身上可能有的跳蚤或蟲子,甚至結紮--因為好幾次他從對門的矮屋頂上叫我,都巧妙卻謹慎地越過樹幹破屋,甚至跳過樓梯草坪,朝我奔來,而那些短短的路程都是藏污納垢的絕佳之處。

終於在一個下雨天,我又看到橘子從對門的矮屋頂跳下來,快步走到我腳邊磨蹭,我摸摸他的側身,發現他身上沾滿了密密的水珠,我心想,若照往常般讓他在外面吃東西,豈不被淋得透濕?於是我打開門,再次邀請他進屋子裡,也試探性地看他反應如何。(之前有一次他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進了屋子,卻似乎被沒有出口的房屋嚇到了,發出急促尖銳的叫聲,我只好放他出去)這次,他進來了,而且可以慢慢嗅聞這個新環境,只是屋內還有兩隻東道主,雙方的情勢立刻緊張起來。我花了些時間分別安撫三隻貓,卻只能維持他們分開時相安無事的局面,他們彼此見了面,仍不免要互相嘶嚎,伸出尖爪子示威一番。那天,是以我連哄帶引誘的把橘子引出門作為結束,以免他的利爪抓傷修剪過指甲的喜樂和恩典。

今天早上橘子三度造訪貓屋,和喜樂恩典相處兼對峙了一個多小時後,我看著他的背影,見他臉朝著門口,脖子向前伸直了,似乎一心繫著戶外,於是我打開門,讓他有選擇的自由。他出去了,卻留在門邊玩耍,我想起昨天鄰居伯伯跟我說的:「他很乖,一直都在妳的門邊,也不會走。」因他以為橘子是我養的貓,但我回答不是,他才透露這段我不曉得的隱情。原來橘子常在我門邊,並非我以為的只有在早上和傍晚來報到。此時橘子仍在門邊玩耍,我讓門開一條縫,好讓他想進來時不會被門檔住,只是不多久,喜樂靜悄悄地來了,前腳搭上門就站了起來,完全藏不住想推門出去的企圖,我擔心一向好奇的他會被吸引出去,只好把門帶上,對橘子抱歉了。

中午從貓窩出來,準備打道回府時,橘子不在了,我隨口叫了聲橘子,期待和他說聲再見。靜待了幾秒鐘...沒有回應。好吧,或許對橘子而言,外面的世界真的比有牆壁的家趣味多了。我朝家裡的方向移動,忽然間,身後傳來一聲熟悉的粗啞喵叫,是橘子!我轉身,見橘子踩著輕快的腳步向我而來,霎時,我心裡一股溫暖,好像橘子和我已經建立起一段值得信任的友誼了。

後記:橘子已於11/24感恩節當天正式成為我的領養貓咪,並改名叫雅歌。^^

3 comments:

Sweetpea in UK said...

看了好感動喔!!你的文筆讓人很想參與故事其中^^Love Winnie

倚旺 said...

好棒! 多寫寫吧!

Jingmin said...

謝謝Winnie和倚旺的回應~~橘子也喵聲向你們問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