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9, 2011

信仰的矛盾-讀經

過了些荒唐的日子,昨天闊別三週回到主日,講道結束,牧師請會眾低頭禱告時,突然有一句經文從我的腦海裡冒出來: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何6:3)

主知道我的景況。

祂了解我對聖經的矛盾,因為信主這四年,有時會令我丈二摸不著金剛,牧長和弟兄姊妹(包括我自己)都知道、也都這麼說:我們不能靠自己努力,不能靠自己的聰明,重要的事特別要倚靠神,要禱告知道神的心意,要聽神的聲音,要順服,要交託。但很多時候我不是這麼行事反應的,就如最基本但重要的讀經。

剛接受基督信仰時,我對上帝懷著一股單純的追求,而開始讀經;信主後,又熱切想了解聖經裡說的和我、和周圍的人、和現實、和世界的史地有什麼關係,經文又如何應用到日常生活,所以天天讀經,有時甚至到了愛不釋手的地步,也因此對聖經、對上帝有了廣泛粗淺的認識。但不是每個人都認同我的作法,有人會說正事還是得做。我也以為這是我的個性使然,我對有興趣的事物就是這樣,所以我是在靠自己讀經。但一直到四年後,我才明白這是神的恩在我身上,因為若沒有神的恩典,讀經不但不會有胃口,有時還會令人反感的。

正如我這次大病一場,最初是懷著信心相信神的醫治,但環境和現實並沒有映證這股信心,反而是朝著手術和治療的方向走,過程中神對我有非常多的內在醫治,讓我對主不斷的驚嘆,充滿了對祂的愛慕,甚至開始被「即或不然」的信仰觀所吸引。但是這陣子的讀經,卻讓我對神的話感到吃重(伯16:8),甚至畏懼(伯23:16-17),這是我從未預期的讀經心得。因此,在化療最辛苦的六月,我聽見自己內心出現了一個埋怨神的念頭!這令我驚駭,也違反我的認知--神是良善的,撒但是做惡的;所以對神要讚美、要感恩,對撒但,才要爭戰、要斥責--但是我竟然怪起神來了!我立刻丟棄那個邪惡的念頭,但一秒後回過神來,卻不得不承認我的頭腦和我的心其實在我的身體裡打架......。

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但主的話卻也讓我戰兢畏懼。聖經裡所說的一切,對我而言似乎全盤改觀了。我開始對讀經遲疑和無言的抗拒,然後用令我丈二摸不著金剛、但絕對是最合理的說法來使我的不讀經合理化:基督信仰不是靠自己努力,讀經再多,如果沒有聖靈的幫助,頂多也只是知道聖經知識而已,而且還可能使我自義或律法,這對我和周圍的人都沒有幫助。於是我知道自己對讀經的熱情跟著這場病而退後冷淡了,在我簡單規律的養病生活中,讀經驟然滑到最後一個順位,喝完中藥再讀經吧,復健和活動完再讀經吧,吃完飯再讀經吧,看完FB的東西再讀經吧,回完信在讀經吧,睡前再讀經吧,據此,我的生活與讀經漸行漸遠,聖經成了桌上和床頭不再翻閱的一本「書」。唯有在敬拜或偶而在網路上聽講道、查經時,才能重拾我對主的認識與敬愛。

說來荒謬,正好今年教會在推廣速讀聖經,也有好些在短期讀完聖經的見證,但以往愛讀經的我卻只能愕然而率性地與此逆流而行,因以前熱烈讀經時,也有人告訴我不用讀得這麼快。昨天主日出現那句經文後,之前糾纏不清的腦袋瞬間突然有了解答:既然我只有兩個立場,追求神與不追求神,那麼就算靠自己的努力追求神可能讓我徒有聖經知識或自義律法的態度,我仍要追求神令我不解的是,不知何故,主在幾天前讓我想起久違的約翰福音15:3和15:5,似乎是為昨天的「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所預備的。

昨晚睡前,又一個念頭乍然浮現:讀經能認識多少耶和華呢?算是竭力追求認識祂嗎?我還來不及多想,就有四個字倏地進來:晝夜思想。主的話說: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這是神的應許,既然如此,我又何必認定之前熱切是讀經是靠自己,而不是神用自己的話來吸引我?又何必擔心讀經會不會有宗教上的副作用呢?

2 comments:

Y said...

Hello< 因為翻看《小島》順便來這邊逛逛, 誰知是位姊妹。先打過招呼。God Bless! 甄立德

Jingmin said...

立德平安:謝謝你的逛逛和祝福。翻譯《小島》時我還未信主,現在成了蒙恩福的人,一切都感謝主!也願神賜福您! 敬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