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9, 2009

屬靈的全副軍裝

對於屬靈的全副軍裝(弗6:14-18),我一直只是在信仰上知道這是很重要的禱告,也知道要跟著念,卻停留在模糊的概念。今天讀經時,突然有個感動要默想這段話。默想時好多意念進來,結束時卻有種異常明亮清澈的感覺。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
皮帶能使人保持英挺的支柱(雖然現在很多人繫皮帶都只是裝飾,但說到爭戰,軍裝應該不會有花花綠綠的裝飾),沒有繫皮帶是放鬆、舒適、悠哉的狀態,在戰場上也是沒有準備好備戰的狀態。所以如果沒有腰帶,我們很容易變成鬆垮垮的人,隨著哪裡舒服或習慣就往哪裡窩,整個人軟趴趴的,站/戰不穩。很多時候我們對真理並不清楚,甚至忘記了,因為從頭腦或心接收真理,真理就會只停留在頭腦或心裡,但頭腦和心不是絕對穩定的基礎,真理必須進入我們的身體和生命,才能成為我們存在的一部分。耶穌就是讓我們從鬆鬆垮垮到昂然挺身的真理腰帶。當我們對真理有疑惑的時候,重讀四福音,甚至預表耶穌要來的舊約章節,透過聖經的 logos 和 rhema,主耶穌都會對我們說話,他是我們良師益友,他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這必定是神賜真理、我們得勝後所得的自由。

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遮胸的護心鏡很貼切,也很必要,我們的心非常脆弱,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舉動就能造成傷害,而這些傷害隨著不同的時間和程度變成恐懼、苦毒(埋怨)、惱恨、忿怒、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弗4:31)。若沒有護心鏡遮擋保護,等於是暴露在情緒的風暴下,任憑仇敵蹂躪咬嚙我們的心。要以公義作為護心鏡是因為我們的懼、我們的怨、我們的怒、我們的惱,神都知道,但伸冤在祂、審判也在祂,祂必照公義按各人所行的報應每個人。如果我們相信承認神是公義的,必將自己的情緒放在祂的防護網下,接受祂的醫治。但很多時候我們都被自己負面的情緒、話語、行為牽著走,無能或無法相信承認神的公義。其實在人極其受傷脆弱的情況下,不能相信承認神的公義是很自然的,我建議先請耶穌來平靜我們心裡的風浪,安慰我們的心。也禱告求神賜給我們剛強、仁愛、謹守的心。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信德即是信心,以信心所作的籐牌不僅能被動抵擋敵人的攻擊,更可以主動滅盡惡者一切的 火箭。所謂的火箭不外乎偷竊、殺害、毀壞、暴力、迷惑、控告、疾病等等,而惡者的攻擊時而猛烈重挫,時而累積滲透,讓我們的自我價值扭曲、對未來沒有盼望、對生命冷淡疑惑憤恨、對神敵對懷疑遠離。我們知道該用信心擋下兒時的不愉快回憶,推開求學時期的挫折與恐慌,攔住感情中的創傷與不安全感,但我們的信似乎有許多凹痕、許多刮槽,甚至破洞,甚至我們拿的可能是太小的籐牌,在面對撒旦的攻擊時無力抵擋。求主憐憫,加添我們的信心,賜給我們信心的屬靈恩賜, 堅固擴張我們信德的籐牌,保護我們,幫助我們滅盡這一切猛烈不曾稍歇的火箭。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
頭盔保護的是我們的頭,但不能承接救恩的通常就是頭這個部位。因為人的腦袋裡裝滿了各種邏輯,各式的思慮計劃,數不清的理論學派與思想體系,個人的冥頑及固執......凡此種種都可以阻擋救恩,因為對神沒有信心,認為不需要神的拯救,甚至信者不曉得神已經救了他們。不認識救恩時,人的思想就會被奪去,思想被惡者奪去時,就會被或快或慢地洗腦,這時就要求神把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攻破,把人的心思意念都奪回,同時披戴耶穌基督,承受救恩。

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屬靈的全副軍裝都是防禦的裝備,只有神的道(經文)是攻擊的武器,擁有摧毀仇敵、撼動靈界的能力,可迎戰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所以神的道是讓我們脫離被仇敵射箭挨痛的狀態,轉變為主動出擊的利器。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祈求禱告
但這是屬靈爭戰,必須使用聖靈來解讀聖經,而不是死板的經文、教人死的字句來發動攻擊。如果我們使用的道/經文沒有聖靈,就可能傷到人,而完全沒有刺到天空屬靈氣的惡魔,反而幫了仇敵一把!惡魔看到人受傷會在意嗎?當然不會,而且如果是神的子民受傷,牠還會更高興哩!所以如果我們刺到的是主內的人,最好祈禱對方有公義的護心鏡,求神醫治對方。但如果對方也是軟弱的羊,我們就必須請求對方饒恕,以免得罪了主所愛的人,也得罪了神。我們若傷到主外的人,更需要向對方道歉,因為他們還不認識神,不知道有公義的護心鏡這種好東西;也要為對方能認識神而禱告,或許神會動慈心,親自施行奇妙的救恩。

***
所以當我們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時,就能抵擋魔鬼攻人心思意念、情緒感覺、阻撓人認識真神的各樣詭計。戰爭必有輸贏,但唯有神同在才能得勝。然而仇敵在一 天中發動的爭戰何其多──口角、猜疑、驕傲、自義、自憐、懶散等小戰役簡直不計其數。如果我們可以從小戰役中開始操練爭戰,就可以「又知道又學習未曾曉得的戰事」(士3:2)。所以平時就要把寶劍磨亮,天天QT,勤於向聖靈學藝,免得突然臨到的戰役一來,不是劍鈍了,就是被仇敵攻擊得很慘。(這話是對我自己說的)。我喜歡那句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因為這是典型的神的工作:一舉數得。屬靈爭戰中,若我們穿戴全副軍裝(神已經賜給祂的子民了,我們每個人都有),則不但能(1.)擋開仇敵(但可沒說殺死仇敵,因仇敵好像要等耶穌再來時才會被一舉殲滅?)還能(2.)站立得住(雖沒有陣亡,但不知是否受傷,不過就算有,也是讓人還站立得住的傷),並且(3.)成就了一切(所成就的可能是神的計畫,也可能是神的工,就是我們這些屬祂的兒女)。

哈利路亞!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7) 我們的神是耶和華尼西,得勝的神!祂的名是應當也配得稱頌的!不過話說回來,我們這些人可得配合啊,否則神也會繼續熬煉磨塑我們,繼續讓我們成為在靈裡剛強的人。

9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Unknown said...

你真是上帝寶貴的女兒!!

Unknown said...

u r the beloved daughter from God .

Anonymous said...

test

Anonymous said...

"惡魔看到人受傷會在意嗎?當然不會,而且如果是神的子民受傷,祂還會更高興哩!"這句話裡的"祂"應該改成這個"牠"

Jingmin said...

Dear David,
謝謝您這麼仔細閱讀與指教,錯誤已改正。願神報答並賜福恩待您!

Jingmin said...

Dear scc,

謝謝您的回應,也很感恩我們能在主裡同為肢體。願我們的神愛您超乎您所求所想!(抱歉我回覆得很晚..懇請在主裡見諒)

Anonymous said...

謝謝妳的看見與分享!成為我很大的屬靈幫助~:)

Jingmin said...

謝謝您的回饋,願榮耀歸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