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讀約書亞記有感

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雅1:22

第一章一開頭耶和華就曉諭約書亞:「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約旦河......。」新生代的他很阿莎力,隨即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旦河......」

我一驚,原因有二:一、約書亞毫不扭捏,拿起權柄就下達命令!看到一個新上任的領袖這麼「敢」,完全不覺得自己沒 有經驗是個問題,就這麼吩咐起來,與其說是驚訝,倒不如說是佩服,更想暗暗地學他:面對神的話,不要考慮自己的條件,直接果敢地挑起祂的託付。

二、約書亞聽到神的話毫不猶豫,馬上說「三日之內」要過河。我簡直緊張地快出汗了!雖然律法書裡一直看到耶和華怎樣曉諭摩西,摩西便怎樣告訴以色列百姓的句子,但是約書亞?他又不像摩西和神是老朋友,他怎麼知道那就是神的話?更何況摩西之前就接到過神的指示,要打發人去窺探迦南地。只是十二人中有十個人看到艱難的環境,而不相信神的應許,就沒有行動的勇氣。等到他們知罪、情願上迦南地時,已是今非昔比了!他們不但進不了迦南,還被殺敗得很慘。(參民 14:39-44)

約書亞知道以色列人在迦南慘敗的歷史,也知道為什麼他們會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這樣一想,他好像也應該是位六、七十歲的老先生了?不過這是題外話)他怎麼能那麼確定?而且還「三日之內」就要行動!不是一個禮拜,不是一個月,更不是一年。

我不禁想到自己在習慣一種生活形態後,幾乎很難改變,就算想改,也會有所謂的「準備期」,有時還長達好幾年,落得最後不了了之。而最近因為版稅的事,也讓我對約書亞的回應特別有感觸。其實去年底,我就似乎在禱告中聽到神說我可以請求版稅,但是我不敢相信,拖了一個月才向出版公司提,所以最近接到的答覆是:沒有辦法。就和那群以色列人延遲行動的結果差不多,只是神很憐憫,沒有讓我被殺得很慘,而是收到編輯很有禮貌的回覆。

想到教會裡常說「我們不要只是聽道,還要行道」,我看到這一章,也真的有感而發:不只是要聽「到」,還要行「到」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