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神為何自隱?

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實在是自隱的神。(賽45:15

以往每次想到「你實在是自隱的神」就會自動聯想到「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因為我一直以為所謂的自隱,是指神不把自己的作為顯明,讓主內和外邦人都知道、承認、相信祂是神!但其實無論是傳或聽(福音/道)的人,神都說得夠清楚了。對傳的人,祂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對聽的人,祂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所以若看不到神的作為,那是因為我們的信不足,或不夠專心,實在不是因為神自隱。

今天的靈修(賽45:14-25)讓我對「你實在是自隱的神」豁然開朗,因為後一句馬上接著關於偶像的經文。所以神的自隱應該是指聖經裡說的:「從來沒有人見過神」之意。因此其他顯露形象的偶像,對以賽亞而言都是假神。接著神在20節說:「那些抬著雕刻木偶、禱告不能救人之神的,毫無知識。」 神對於彫刻、拜偶像一事的原則非常堅定,從3500年前的摩西時代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過立場。偶像除了是外邦人普遍的現象,所以我們必須分別為聖,不隨從他人的習俗之外,我還想知道人究竟為什麼不能雕刻偶像?如果人用感官更能夠感受我們之外的一切(包括神),那我們為什麼不能雕刻我們的全能神萬軍之耶和華?

神的亮光進來,說:因為我們人是祂造的,我們人豈能再用手造祂?人是不能造神的,造了,就變成假的、虛的。接著神又說:我們若要看祂,創世記裡說了:「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從人身上就可以看到祂的樣子,不需要再雕刻了,那是多餘的!

但我不太滿意這個答案,因為「我們每個人都長得不一樣啊,我們每天親近的神究竟是什麼樣子呢?」祂提醒我,說祂的「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連祂的使者從火中向摩西顯現,摩西想過去看,都被祂阻止,說「不要近前來」。還有多處經文記載,人觀看或碰觸代表神的約櫃(還不是神本身喔)就被擊殺── 那是因為神太過光明聖潔,不是人所能承受的,不是神變態想殺人。(換句話說,在沒有神的允許下看到或接觸神是非死不可的,因為人肉體的限制使人在那種條件 下就會死。就像我們落入熊熊烈火中,如果沒有人搭救,一定會被燒死,不是火有意要殺我們,而是人的肉體在烈火中一定無法存活。)所以我們真的想見神的面嗎?我最後的結論是「還是等回天家再見比較好!」

好吧,我服了,不雕刻偶像了,想看神的話就看人吧。神的意念又進來:當妳明白這一點,就會懂得尊重他人、愛別人,因為人有我的形像,看到人就像看到我。我突然感到一股敬畏和奇妙。所以倫理學教我們要互相尊重、有禮貌、誠實,聖經裡說的要饒恕、愛人如己,原來都是因為神在人裡面,不尊重他人就是傷害到神。這當然特別指著主內的弟兄姐妹說的,因為他們不但有神的形像,他們裡面還住著神的聖靈。但我也相信不僅主內的肢體如此,因為神愛世人(所以才有耶穌),主外的人,神也希望我們以愛和誠實相待。

QT到此,神說:「這樣妳知道我為什麼自隱了,妳明白為什麼『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知道『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是什麼意思了吧。」我說我知道了,又帶著敬畏的心,求主幫助我窮盡這一生學習耶穌謙卑柔和的樣式。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姊妹: 這一篇分享很有亮光,真是謝謝你!
願我們依同在主話裡面竭力與主一同追求,感謝主! :)

Jingmin said...

謝謝~您的留言也給了我信心,願這段留言成為我的禱告~~使我們在主話語裡竭力追求~願主厚厚賜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