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舞蹈雙重奏,生日快樂:D套


編舞家:吳俊憲、王維銘、張曉雄、劉怡君&駱思維、黎美光&蘇安莉(依演出順序)
時地:5/20 2:30 PM 實驗劇場

我以為是去看舞,結果反而把心思放在企畫上。這場舞蹈的總匯拼盤共五段,每段十五分鐘(再看這個生日快樂的組合共有四套,所以總共有高達二十多位編舞家,四十多位藝術家,要在兩個禮拜內輪番曇花乍現)——優點是可以一次看足平常要春夏秋冬趕場才能看到的創作人作品,缺點是連續多段下來,眾星(藝術家)拱月(兩廳院)的意義遠大於欣賞舞蹈作品,就今天的作品而言,我只看到零星的吉光片羽,卻看不清編舞家和作品的完整風貌。(希望創作人都能獲得應有的報酬!!)

五段中最不期待的是《消失》,看完後最讚賞的也是《消失》,可見這小品不但沒有消失,反而非常突出。我心裡有個小小的聲音說:年輕人贏了!這個作品的好在純粹的舞蹈,沒有負載太多思維(如果有,我沒有看到),加上劉怡君與駱思維兩人的質地相當契合,舞蹈技巧純熟,且充滿爆發力,緊湊的節奏與豐富的肢體變化又提供了無窮的表現空間。這個作品的表現形式非常接近流行文化,而且幾乎沒有冷場,以編舞家的年齡而言是相當成熟的作品,所以我總覺得這個作品放在實驗劇場好像很不對勁,應該在MTV裡搭配勁歌才是!看完後,腦部好像產生了腦內啡,很有滿足感。唯一的缺憾是他們挑的音樂節拍和舞蹈格格不入。

其實五段舞碼的名稱和內容都不相干(節目單上說的,舞作裡多半沒有看到),只有黎與蘇的《練習曲》還有些關連,因為她們採取的形式有濃厚的實驗味,彷彿共同練習一種新的概念。所謂的實驗有兩個面向:一為大量採用燭光作為舞蹈的焦點;二為現代舞以南管配樂。這兩種方向都頗具興味,但加入了舞蹈(或者說她們原本熟悉的即興舞蹈)就不怎麼好看。主要是節奏與整體感錯亂。有一段類似划船的片段還讓我想到
1/2Q。彷彿編舞家消失了,舞者也消失了。老實說,我最欣賞的還是江之翠的音樂演出,尤其魏美慧一開唱,連暗處也發出了璀璨的光!
這個「練習曲」若發展成完整的作品,我還是願意再看一次。所謂的完整指的是各元素有更緊密貼近的呼應——目前看到燭光與舞蹈與南管這三種元素隱約有細微的融合基礎,但如果舞蹈是主角,就勢必得因應燭火與南管的特性再調整。(寫到這裡突然令人激動起來,因為光是想到有和燭火與南管搭配得恰到好處的舞蹈語彙,就覺得是好迷人的創舉!)

段舞蹈的音樂和內容似乎也不搭,只有《消失的攀爬》沒有音樂,不但如此,它也最抽象。很難說這是舞蹈,因為整場作品看下來很另類——到結束時,我尚未進入狀況,也還在找線索,很想知道這個小品究竟想表達什麼。編舞家王維銘是非常資深的舞者,怎麼動都好看,但他偏偏選擇角落、邊緣、去動作、去舞蹈、加入劇場元素、又加入詩和文字。文字與動作的搭配不算複雜(文字不容易懂,所幸動作簡化了,能專心同時看動作與聽語言,感受兩者的搭配效果)但似乎沒有相輔相成的效果,反而有些牽絆。王的創作比較接近「創新」或「創造」,似乎想無中生有出什麼。只是我仍無以名狀。張偉來的肢體展現厚實、細膩、靈活、趣味等諸多層次,主要應歸功於多年來在身聲的訓練。坐在台上看他的演出,我也說不出他究竟是璞玉還是鑽石,因為他似乎兼具了這兩種特質。也想知道他的下一步怎麼走。

張曉雄的《風景》一看就是大型劇場的格局,
專業舞者蔡慧貞與吳建緯也吃得下整個舞台,動作的精確度高,情感的成分亦濃,可惜只有十五分鐘,能容納的風景並不多,主要是情與慾,是五檔中的「成人」作品。

開場作品Not always 20……像是演出前一個禮拜才開始準備、急忙拼貼出來的東西,尤其兩位舞者似乎很久沒跳舞了,身體呈現「鈍」的狀態。難看。

燈光設計林立群的表現不俗,除了spotlight稍嫌過度使用之外,整體的質感頗為乾淨精緻,也能營造出意境與氛圍。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看到 頗感遺憾
謝謝小六讓我稍解慰 聞香
等海牙把C連載完畢一起po到每週吧

Jingmin said...

好~沒問題~請她把所有寫過的都一起po出來~也想看妳寫的C套......

Anonymous said...

淑鈴的下都等不出來
我有寫在我的部落格
不過我不喜歡正經八百寫評
把那周看的都混在一起寫了
總之真是快樂的一周
PS另外我替我的多多畫了漫畫喔 有空看看

Jingmin said...

有~我看了(你們兩人的,我也在等下集)~忘記在妳的新聞台留言~等下過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