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美國片的情節/結—偏見篇


看完不少好的美國片(刺激1995登峰造擊衝擊效應柯波帝:冷血告白),我一度以為自己要進入主流的懷抱,但
這兩天意外看了幾部片,發現電影評價有極大的落差後,我才真正體認電影或許原本就無所謂主流,只有好壞與主觀的個人喜好。所以這一篇當然是我強烈的主觀意見。這幾部片,都是我在開演後才開始看的,卻都有一種非常熟悉的美國味——是臭的,不怎麼好聞。

第一部看蒙面俠蘇洛2,看了十五分鐘就知道是要講英雄美人老掉牙的故事(再看片名,還用Legend一字,還有什麼更甚於此?),謝謝再聯絡。

第二部
哈拉猛男秀2大有美國local king的味道,俗氣到爆(和過年前看的食神有得拼),充斥著各種對美國以外各種人的偏見,而且毫無新意:荷蘭女人高頭大馬,吸毒、嫖妓妓女,加拿大在路上拉屎、亞洲人的屌就是小etc. 而且還要加上愛情戲,受得了這以上種種的人值得佩服。我坐著繼續看是因為演員艾迪葛瑞芬老實說他還蠻好笑的。但劇情就是製造故事的生產線出來的產物。只能當消耗品,看完就丟。

第三部
辣妹過招是漂亮的校園青少年電影,說漂亮是因為劇本寫得很有技巧(編劇曾獲艾美獎),而且那種技巧是美國獨有的,有美女,有派對,有情鬥,有勵志,有教訓,因此有著濃濃的「輔導」意味。二十歲以下的女性觀眾應該會喜歡。但上了年紀的我不愛這種片,不是因為感染不到青春的氣息,而是人物與劇情轉折,都犧牲在「青少女的『戲劇化』成長過程」之前提下,而變的浮濫刻意,而且(哈哈,還會是什麼,當然是)順利。只要能循著劇情現發展的,一切都會順利!救命喔!

第四部
落日殺神(見圖,取自 HBO)擁有好片的潛力,卻有每下愈況的實力,到結局果然至谷底(殺手文森死的那一幕,湯姆克魯斯倒可以加分)。沒想到IMDB的評價竟高達7.7!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部片在寫實的框架擠進非寫實的情節,兩位主角的矛盾與行為前後性格加上刻意製造的撞車、屠殺等戲劇效果,以及戲劇高潮勢必演變的追逐,與惡人必亡的最後正義,在在都看得到好萊塢電影的影子。劇情為了刻畫殺手與計程車司機的性格而著墨太深,結果不但沒有突出這兩個角色,反而互相矛盾,因為在「戲劇」的要求下,冷血虛無的殺手向司機透露自己的身世,而小人物司機必須有一夜間轉為英雄,從頭號惡人手中逃生,拯救即將遇害的女檢察官,並解決職業殺手的能耐我看不出這部片有什麼高評價的條件!我會因飾演司機的傑米福克斯而給分,但阿湯哥在一旁顯得失色不少。(忍不住想到竊聽風暴,人的變化能像歐路奇莫赫飾演的特務才會像「人」,而不停留在平板的「角色」上。)

為什麼念戲劇的我要這麼討厭戲劇效果呢?應該說我討厭的不是drama,而是dramatic!那是為了突顯戲劇,而讓人味消失的開始。是造假而沒有誠心的產品。是技術與金錢就能堆砌出來的效果。是有公式可循,可以反覆製造生產的罐頭電影。

Make believe? 再說吧‧‧‧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Jingmin,
第一次逛進來
先看了您的"電影區"

選片嚴謹 品味不錯啊
怎麼會想看Zorro 2, Deuce Bigalow?
(是不得已跟著人一起看 還是想擁抱比POP更糟的那一個極端?)

Mean Girls我是覺得不賴 至少以花俏情節稍微觸碰校園話題 (還是很假) 加上尚未秀逗的Lindsay Lohan's voice-over
亦可供苦悶高中生一看

不過雖然不同意您對Collateral的看法
(Michael Mann擺明了就是要在一夜之間改變兩人命運 就是一種dramatic effect超強的企圖)
但切入的角度也算代表另一種主流之外的聲音
我想 IMDb的迷兒們都是Michael Mann的粉絲吧?

Jingmin said...

Hi hi fatbat,

有點意外,在這篇留了言(感謝喔!)我以為只有自己胡言亂語,別人不會看見哩 XD

言歸正傳~這些片都是意外看到的~Zorro 2是去探望坐月子的朋友時電視上播的電影,後面三部也都是吃飯亂轉台看到的。

Collateral這部片我還是有喜歡的地方:一個是片名,一個是演員Jamie Foxx。我和導演Michael Mann不熟,對好萊塢電影也不熟,只是愛批評,哈。不過我也很好奇,看了這部電影覺得很棒的人,通常會有什麼體會。。。

這麼說不是我看Collateral沒有體會,尤其是Jamie Foxx的詮釋更是讓人感觸良多。但後面的戲劇效果,卻讓我感覺前面費心經營鋪陳的TC與JF的對比迅速崩解。尤其是一個平凡正直有夢想的小人物殺了有能耐在一個晚上連殺五人的超級職業殺手時,我的感想是:如果編劇要我吃這套,而我相信了,那我應該準備競選總統了,一定可以選上!!

不過導演的處理的確有微妙之處。我被荒謬的劇情嚇呆了,才會激動地嗤之以鼻,您莫見怪囉!

剛剛參觀您的部落格,版面真的是我看到的樣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