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05

純。淨



比利時終極現代舞團(Wim Vandekeybus & Ultima Vez
7:30PM 11/04/2005 國家劇院

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劇場經驗。看完後四天才記錄,的確是稍嫌晚了點,但表演中幾個特別深刻的點,卻因記憶的篩選而格外凸顯出來。

六年前看Vandekeybus的《非關慾望》,印象中只是有種年輕的爆發力,六年後,他的風格依舊年輕、危險、邊緣,卻多了幾分凝練。他用現代前衛的手法、詮釋原始古老的議題:簡鍊的舞台設計,高超精湛的舞者,言之有物的影像,迷幻電子式的音樂,深淺明暗清晰的燈光,黑、白、膚(裸體)色的服裝,棍棒、繩索等炫眼的道具,道出污穢陰暗的性、疏離衝突的人際、貪婪暴戾的人性、權力角鬥的洶湧暗潮……。

簡而言之:他用「美」展現了「醜」。

130分 鐘沒有中場休息,雖然不是史無前例,卻也不是什麼司空見慣的事,但我無疑是贊同他的安排,因為整場看下來有倒吃甘蔗的快感:前面三十分鐘冗長重複(這是整 場表演下來,我看到的兩個缺點之一),但隨著事件的開展,配合影像的情節,舞台上的力道與變化持續增加,一步一步將主題推向高潮,愈到後來,愈是牽動了我 這個觀眾在某種程度上的亢奮。而影像與舞台的具體與抽象手法交疊,內容互為呼應,又讓作品產生「多度空間」與「時間交錯」的想像,對我而言,是影像和舞台 搭配頗為成功的例子。

影像中的人物除了那群孩子之外,幾乎都是舞台上的舞者,這一點並不特別,但他能把舞者變成影像中的演員,這種能力就不是一般人能出其右的了,就連今年四月的DV8也不能與之比擬(而DV8是我的偶像呢),而且精彩的程度不遜專業,甚至可以成為獨立的影片來觀賞:有故事完整、節奏明快、運鏡成熟、畫面強而有力,似乎是結合電影與MTV或廣告片的手法,也帶有幾分實驗的味道,也因為如此,與舞台的搭配才會這麼恰到好處。

更何況,在舞者以馬拉松式的耐力展現十足的爆發力之後,(我斗膽以非專業的角度揣測)應該是需要休息才能恢復體力的,而就在舞者休息準備下一階段的爆發力與衝突抗爭時,觀眾卻不能休息,要繼續看精彩的影片。因此整場看完之後的感覺是相當疲累的,因為Vandekeybus與舞者、設計群、技術群,聯手以飽和濃稠的密度,在100分鐘內(前半小時不算)一波又一波的將美麗醜陋、純淨污穢、天真卑劣、愛戀憎恨、任人宰割與強權凌虐等極端元素的重疊,讓我的注意力絲毫不能放鬆,而為我的精神和心靈帶來了重度震撼。而一般人的注意力只有七分鐘。

這其中的秘訣似乎是「力度」、「速度」、「長度」三者恆成正比。其舞蹈動作節奏相當繁複快速,氣氛充滿了對峙與一觸即發的火藥味,一般導演或許會讓這種片段在短時間之內爆發,以達到最明顯的效果,但《純。淨》卻逆向操作,讓這種快速與重度的片段持續相當長的時間,耗盡舞者的體力,迫使舞者的潛能毫不保留的付出。就像看賽車一樣,在危險的邊緣上玩火,卻必須同時展現游刃有餘的優雅與風度。不過我看到的表演,出現跌倒、漏接等失誤。Vandekeybus這種逼迫式的手法,讓我數度想到達利(據說達利患有精神疾病,會瘋狂作畫十幾個鐘頭而不中斷,而他逼迫的對象不只是舞者,讓他們賣命的跳,還包括觀眾,不讓我們休息。)但說也奇怪,舞者的潛能一經激發揮,就不再是潛能了,而是能力!因此男舞者的表現無一不優,而女舞者更是毫不遜色,呈現了驚人的耐力與技能。這種風姿和DV8或西班牙國家舞團的舞者是截然不同的,後者是完美從容的詮釋,但比利時終極舞團的的舞者卻是用生命在表演。

最後我想說說我在這場表演看到的第二個缺點:舞作中的語言。就這一點而言,瑪姬‧瑪漢和奇布茲舞團都更勝一籌。我個人認為《純。淨》的處理方式,是因為企圖心太強而造成美中的缺陷。舞者畢竟不是演員,其戲劇手法若只是高聲念詞,發洩情緒,便遠遠不如專業演員(此時腦中閃現的是曾與Saburo在《電光石火》中的莎劇演員),唸白中自有詮釋後的醇美,情緒渾然流露力量與火侯……。但說實在的,我真是鬆了一口氣,畢竟演員的專業仍是無可侵犯的。

Ultima Vez的官方網站:http://www.ultimavez.com/

1 comment:

Jingm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